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抗PM2.5口罩 沒效還恐致癌/消保處抽查 僅兩款台灣廠牌合格

「維康」、「QDY七朵雲」等2件,更添加過量「偶氮色料」,有致癌風險。(記者陳宜加攝)

「維康」、「QDY七朵雲」等2件,更添加過量「偶氮色料」,有致癌風險。(記者陳宜加攝)

2019/01/31 06:00

〔記者陳宜加/台北報導〕抗空污已成顯學,但行政院消保處調查,市售宣稱具防霾、抗PM2.5功能的口罩,竟有將近七成品質不合格,更有三成業者根本無法證明產品有效,抗空污「攏係假」!消保處也說,中國產品幾乎一○○%不合格,甚至不當添加偶氮色料而有致癌風險。

世衛組織將空氣污染物列第一級致癌物,近年口罩多以防霾、抗PM2.5為訴求,消保處與經濟部標檢局抽查廿五件市售口罩,僅台灣廠牌萊潔、凱騰兩件品質與標示全數合格;十七件品質項目未過關,比例達六十八%。

消保官王德明痛批,不少業者「莊孝維」,依據國家標準檢測粒狀物防護效果、過濾效率、呼吸阻抗等項目,僅八件品質過關;有八家業者根本無法提出證明,卻在產品包裝上佯稱有效;另有九件分別為檢驗項目不足、不合格或使用不同方法,卻裝傻欺騙消費者。

無法證明功效者包括中國的「SUN MILLION」、「Kootex」、「COCORO」、「振馨」、「QDY七朵雲」、「Honeywell」,以及日本的「nepia」與本土「易利用」。易利用負責人林文錦表示,自家口罩偏重醫療效果,已去除抗PM2.5等相關字樣,待標檢局公告列為應施檢項目後,將配合國家標準,重新取得檢測證明。

2件偶氮色料超標2倍

王德明也點名中國產品,十二件中有十一件不合格,比率幾乎一○○%;其中「維康」、「QDY七朵雲」等兩件更添加過量「偶氮色料」。消保官陳瑾儀表示,偶氮色料常用於紡織品染色,接觸過量恐誘發癌症;偶氮色料用在布料上不得超過廿mg/kg,但這兩件都超標兩倍以上,明顯有致癌風險。

消保處指出,品質不符者已有九件下架、四件改標、兩件停售、兩件改正中;標示不符者已全數改善完成。標檢局表示,最慢明年一月公告為應施檢驗商品。

陳瑾儀指出,一般用口罩標示不合格且限期未改正,將處以二至廿萬元罰鍰,醫用口罩則依藥事法開罰三至兩百萬元;品質不合格則依消保法開罰六至一五○萬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2024春節專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