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中學習歷程」系統曝光 宛如臉書、IG

基隆市八斗高中校長黃致誠舉例,校內為了新課綱上路,已提前推出校定必修課「桌遊設計」,讓學子真正設計出一款桌遊,未來幫其高中學習歷程檔案大大加分。(黃致誠提供)

基隆市八斗高中校長黃致誠舉例,校內為了新課綱上路,已提前推出校定必修課「桌遊設計」,讓學子真正設計出一款桌遊,未來幫其高中學習歷程檔案大大加分。(黃致誠提供)

2019/01/28 06:00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一○八年新課綱重要關鍵「高中學習歷程檔案」模組首曝光!

升學成績50%將採計檔案

十二年國教新課綱今年上路,首批適用的高一生,未來升學成績五十%將採計「高中學習歷程檔案」,開發教授已給高中生測試,得到如臉書、IG般的簡單操作;高中端期待開設「桌遊設計」課來充實檔案;大學端則盼系統更精準分析,找出真正的「學習潛力股」。

記錄個人成果 供大學參考

教育部規劃,要求高中生需建立三年的學習歷程檔案,更規定大學招生必須採計檔案,占比至少一半,藉此呼應高中教學期待,擺脫過往「一試定江山」的聯考思維。

而暨南國際大學受託,由教授洪政欣開發系統模組,公版雛型大致底定,內可連結高中學務系統,取得學業成績、幹部紀錄等資料,並開發簡單易懂的輸入方式,讓學生只要上傳照片、文字、影像等,就能記錄自己三年的課程學習成效、多元表現等,例如出國比賽拿獎盃,就可立即拍照上傳,等到升學時再挑選較好作品供大學教授參考。

前導試用 學生都說很簡單

洪政欣還說,系統今年八月會全面上路,已有一、兩百校前導試用,學生都說「很簡單」。此外,系統強調大數據,不僅在未來可累積各高中畢業生表現,還能連結網路資訊,比對學生文字、報告是否抄襲,從高中就培養學術倫理觀念。

該檔案包含基本資料、修課紀錄、校內幹部等,而高中生則需每學期上傳三篇課程學習成果,三年共十八篇,這部分可努力寫,而升大學時最多只能挑最精彩的三篇送給志願科系;另有多元學習欄位,則可填入志工服務、競賽奪獎等,升大學最多看十個;自傳也需在系統書寫,但可搭配上述的個人成果,避免流水帳,建議高中生可模仿求職自薦般,吸引大學教授眼球。

大學招聯會召集人、清大校長賀陳弘說,記錄學生三年完整學習,也可呈現弱勢學生求學艱辛,讓大學教授找出努力向上的績優股,達到公平正義、教育翻轉。

高中盼開設桌遊、程式設計

基隆市八斗高中校長黃致誠也說,學生上傳成果需由教師審批,可增加可信度;新制更促使各校開發新課程,如校內已推「桌遊設計」、「程式設計製造者」等,打造獨特學習成效。

交通大學教務長盧鴻興認為,學習歷程可反映其學習態度,看出學生是「長跑型」或「短跑衝刺型」,科系再依此來尋求合適人才;台灣師範大學教務長陳昭珍也說,過往高中生的備審資料難統計,新系統應可做到量化分析,讓大學找到想要的學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