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術中虹膜邋遢症候群 白內障手術的大敵

2007/04/18 06:00

文/李建興

白內障與攝護腺肥大雖是兩個不同的疾病,但卻是年長男性都會面臨的課題,也是其接受手術的兩個最常見原因。

白內障會造成視力模糊,目前雖有藥物可延緩白內障惡化,但效果有限,在症狀嚴重時,還是得開刀摘除,並植入人工水晶體,才能恢復視力。

攝護腺肥大則會導致男性頻尿,甚至急性尿液滯留等症狀。由於近年來,泌尿科醫師多改採「甲型腎上腺受器拮抗劑」等藥物,以改善這些攝護腺肥大的問題,且效果良好,所以病患需要手術的情形已相對減少許多。

近兩、三年來,國內外眼科醫師卻發現,多例因服用治療攝護腺肥大藥物,而導致白內障手術時發生,包括瞳孔不易放大或術中容易縮回、虹膜會如波浪般翻騰,及虹膜容易鼓出傷口等現象,使得手術困難度或併發症增加,這也被稱為「術中虹膜邋遢症候群(英文簡稱為IFIS)」。

根據統計,約有2/3服用「甲型腎上腺受器拮抗劑」藥物的患者,在白內障手術時,會發生部份或全部IFIS的情況;如果眼科醫師能事先了解病患的服藥情形,加以預防,如事先準備好輔助器械,及使用長效型散瞳劑等,則可減少術中併發症的發生,值得泌尿科、眼科醫師及病患三方面共同注意。

很多人都知道使用阿斯匹靈,或其他抗凝血劑的患者,在開刀前,必須先和手術醫師及內科醫師討論,以決定是否需要,及能否在術前停用適當時間的抗凝血藥物,以免在開刀時失血過多。

但白內障手術若採用「透明角膜切開法」,則因不傷及血管,故可不必停用抗凝血劑;反倒是服用攝護腺肥大治療劑的患者,宜在白內障手術前,事先告知醫師服藥情形,以減少因IFIS發生,而使得手術結果不夠理想。(本文作者為台北、林口長庚醫院眼科主治醫師)


虹膜如窗簾

虹膜(Iris)為構成瞳孔周圍的膜狀組織,藉其括約肌及擴張肌,可因應環境的明暗,來控制瞳孔的大小。

虹膜好比是窗簾,而白內障手術,就像要修理窗戶,如果瞳孔不易放大或術中容易縮回,就像窗簾無法拉開,而不易修理。虹膜會如波浪般翻騰,就像風吹得窗簾動來動去,就更增加修理的困難度。

虹膜容易鼓出傷口,就像風吹起的窗簾,擋住修理者,以致無法繼續修理。

(文/李建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