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南漢藥店 見證中藥行興衰史

歷史悠久的漢藥店多採家族世代傳承或師徒制,重信用也各具特色藥材。
 (記者劉婉君攝)

歷史悠久的漢藥店多採家族世代傳承或師徒制,重信用也各具特色藥材。  (記者劉婉君攝)

2018/12/11 06:00

記者劉婉君/專題報導

「一府、二鹿、三艋舺」,府城漢藥店發展比台北大稻埕還早,在「台灣錢淹腳目」的年代,店數達八百餘家,但一○五年實際執業者卻剩下不到一半。全民健保、法規政策、人才斷層、通路夾殺等因素,威脅傳統漢藥店生存,其興衰史正如同台灣中藥史的一頁縮影。

全盛時期800家 如今剩不到一半

台南漢藥店發展始於明末,主要是批發藥材;興盛於清代五條港藥材交易。日治時期引進西方醫療,傳統漢醫藥受到醫政壓迫;戰後延續日治時期漢方成藥風潮,各家店都有自己的成藥秘方;民國八十年前後,台北人買高檔漢藥材當禮物送人,台南幫等府城豪門世家揪團買藥材,為的則是煉製「四珍膠」為自己養生,此時也再創府城漢藥店高峰。

台南市文化局出版的新書《台南府城漢藥店誌》,作者鄭佩雯就目前剩下的四百多家中,訪談原台南市六個行政區近五十家漢藥店,也表列出原南市六個行政區現有的百年漢藥店仍達十三家。

鄭佩雯說,清代漢藥材從中國進口後,換小船運至五條港區上岸,中西區成為府城漢藥店兵家必爭之地,主要分佈就在昔日五條港區及民權路十字大街,即今民權路一段到三段(東門圓環至金華路間)最多。五條港區有地利之便,為藥材批發中心,此區多大盤商,十字大街則是商業興盛,富人群聚,漢藥店以零售為主。

中西區目前仍經營的百年老店包括順隆參莊、長庚蔘藥行、成記行、萃芳園藥房(古井)、協進藥房、金自成藥行、汾陽堂郭左卿中藥行等共七家,鄭佩雯觀察發現這些老店有三個主要的共同特色。

包括家族世代傳承,開枝散葉,傳統漢藥店多為師徒制及子承父業,因此歷史悠久的老店多是家傳三代以上;重視藥德是各藥店講求的基本,如順隆參莊的祖訓即為「戒欺」,鄭佩雯說,有信用,生意自然做得長久。另外,老店各具特色藥材,如益春有小兒用藥貝仔粉、金自成有傷科七厘散、順隆以高貴藥材(幼藥)著稱,古井則有四珍膠。

談及未來,不少業者則頗悲觀,但也只能想辦法轉型,讓百年家業得以持續傳承。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