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龍山寺、保安宮 升格國定古蹟

文化部長鄭麗君(前排右三)頒發國定古蹟指定證書給予艋舺龍山寺,由財團法人台北市艋舺龍山寺董事長黃書瑋(前排右四)代表接受證書。(文化部提供)

文化部長鄭麗君(前排右三)頒發國定古蹟指定證書給予艋舺龍山寺,由財團法人台北市艋舺龍山寺董事長黃書瑋(前排右四)代表接受證書。(文化部提供)

2018/11/13 06:00

〔記者陳昱勳/台北報導〕台灣國定古蹟再添兩處,累計達一百處!文化部昨日公告,見證大台北地區近三百年開發史的台北市艋舺龍山寺、大龍峒保安宮,由市定古蹟升格為國定古蹟。文化部長鄭麗君親送國定古蹟公告函,並送上首次製作的「國定古蹟指定證書」。鄭麗君表示,這是「遲來的指定」,送上證書是要代表政府的感謝與承諾;感謝兩處管理單位長期以來的付出,承諾政府未來會更致力於文化資產保存。

早年台灣北部環境險惡,來自中國福建泉州之晉江、南安、惠安三邑人士,於清乾隆三年(西元一七三八年)合資興建龍山寺,並迎請福建晉江縣安海龍山寺觀世音菩薩分靈來台,以為心靈撫慰。歷經大地震重修、暴風雨侵襲再行修築,今天所見的寺廟外觀是在日治大正九年(西元一九二○年)改建,當時住持福智大師率先捐出一生積蓄七千餘元,集資修復,由泉州名匠王益順設計建造而成。

位在淡水河和基隆河匯流處的大龍峒,開發也很早,自清嘉慶十年(西元一八○五年)興建的保安宮為信仰中心。因工程艱鉅,且所用石材、木材都從中國運來,連蓋廟的師傅也從中國請來,保安宮歷經廿五年才完成。保安宮以華麗且精湛的裝飾工藝聞名,廟方更在一九九五年自籌經費主導修復,二○○三年榮獲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亞太文化資產保存獎」。

文化部指出,艋舺龍山寺及大龍峒保安宮與大台北地區的開發關係密切,無論是「有形」的建築特色、區位發展史,或是「無形」的信仰文化、民俗活動推廣,都獲古蹟歷史建築紀念建築審議會文資委員肯定,通過審議。

鄭麗君表示,指定為國定古蹟後,除了最高可補助九十五%的修復經費外,文化部文資局也會盡力協助這兩處進行文化資產保存、修復及管理維護,並結合文資局「文化資產保存研究中心」的防災預警、科學保存修復技術,適時提供必要協助。

中山堂近期公告國定古蹟

文化部透露,台北公會堂(台北市中山堂)近期也將公告指定為國定古蹟,台北市欽差行台及高雄市旗後礮台、打狗英國領事館官邸,則安排在十一月卅日審議。預估到明年中前,還有十餘處申請指定為國定古蹟的案件將送審議會審議,包含彰化扇形車庫、台中州廳、東海大學路思義教堂及畢律斯鐘樓等。

文化部長鄭麗君(左二)頒發國定古蹟指定證書給予大龍峒保安宮,由財團法人台北保安宮董事長廖武治(中)代表接受證書。(文化部提供)

文化部長鄭麗君(左二)頒發國定古蹟指定證書給予大龍峒保安宮,由財團法人台北保安宮董事長廖武治(中)代表接受證書。(文化部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