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肌萎董庭榮 靠眼控滑鼠悠遊網路人生

肌肉萎縮症病友董庭榮,雖然退化更嚴重,仍靠眼控滑鼠設計網頁自力更生,期許自己每天都有事情可以做。(記者洪臣宏攝)

肌肉萎縮症病友董庭榮,雖然退化更嚴重,仍靠眼控滑鼠設計網頁自力更生,期許自己每天都有事情可以做。(記者洪臣宏攝)

2018/09/26 06:00

〔記者洪臣宏/高雄報導〕考試院為了肌肉萎縮症病友董庭榮,將中醫師檢定身障者作文改以電腦作答,讓他有機會成為全國唯一通過該項檢定的肌萎病友。如今他退化更嚴重,手指幾乎動彈不得,但仍靠眼控滑鼠當「網管」,或接網頁設計,藉由創作解放禁錮的靈魂。

卅九歲的董庭榮和弟弟董庭吉都是傑出的肌萎病友。董庭吉國二時跳級參加大考,高中、大學都以榜首入學,最後自中山大學資訊工程系博士班畢業、經由高考進入公家機關服務。

董庭榮從小跑醫院是家常便飯,心想若能調理自己身體,父母就不用那麼辛苦。十八歲那年決定報考中醫師檢定,第一次考試專業科目拿高分,國文作文卻因手部無力寫太多字,且字跡潦草,滿分卅分只拿三分,名落孫山。

二○○三年,前考試院院長姚嘉文南下考察,父親董崑惶帶著董庭榮陳情,隔年身障者改以電腦作答,董庭榮終於圓夢。不過,他並未進一步參加特考,因此未取得中醫師資格。

董庭榮的興趣還有電腦,七年前當起中華民國肌肉萎縮症病友協會的「網管」,五年前開始跟友人承攬網頁設計,接下約五十件案子。

退化更嚴重 曾9個月無法開口

前年他喉嚨腫痛,診斷出聲帶上方有兩公分大乳突瘤,因身體因素無法開刀,又怕腫瘤太大導致窒息,採氣切因應,他九個月不能開口,身體每況愈下,陷入人生最低潮。

病友協會送來眼控滑鼠,他將誤差範圍終於控制在三毫米以內,重新創作之路。他以「潛水鐘與蝴蝶」的作者尚.多明尼克的遭遇自勉說:「現在只想平安過日子,每天有事情可以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