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離譜! 娃娃機夾活蟹 無法可管

基隆廟口夜市夾娃娃機出現沙公等活體生物,引起外界爭議。(記者林欣漢攝)

基隆廟口夜市夾娃娃機出現沙公等活體生物,引起外界爭議。(記者林欣漢攝)

2018/07/25 06:00

〔記者林欣漢、吳亮儀/綜合報導〕近年大街小巷充斥夾娃娃遊戲機台,大多提供玩具、娃娃讓消費者試手氣,但基隆廟口的愛四路夜市的夾娃娃機內,竟然是龍蝦、沙公等活體生物,還標示「保證取物金額四九○元」、「夾無脊椎動物不違法」。眼見龍蝦、沙公被鐵夾夾得四處逃竄,民眾直呼:「太殘忍!」要求政府取締。

動保法管不到無脊椎生物 只能道德勸說

民眾投訴說,愛四路夜市有夾娃娃機台的商品竟是淡水龍蝦、沙公,業者在機台貼上「活體龍蝦無脊椎不算違法」的新聞報導,還宣稱「已被夾出十一隻」。投訴者說,投幣、鐵夾落下之後,龍蝦、沙公就拚命逃竄;不幸被夾起來,還會被往下重摔,根本就是虐待動物。

基隆市政府產業發展處長林青海表示,國內目前沒有法規規範夾娃娃機商品不得為活體生物,新北市政府雖頒布行政命令禁止,但也無罰則。基隆市現階段採取道德勸說,業者申請擺設機台時會從嚴認定,違規情節嚴重者將吊銷營業執照。

為管理相關亂象,經濟部五月十五日召開「夾娃娃機屬性相關事宜」會議並訂出十項結論,其中包括保證取物金額不得超過七九○元,商品不得是摸彩券、刮刮樂、猥褻商品、活體生物等。不過,該規範並非強制法規,僅供業者參考,放置活體生物是否違法?要回歸到動物保護法。而目前動保法只適用於人為飼養或管理的脊椎動物,無脊椎、甲殼、節肢動物都不是納管對象。

基隆市動物保護防疫所長陳瑞濱坦言,夾娃娃機裡放置活體生物,曾在中南部出現,最近也接獲不少投訴,娃娃機反覆抓取的動作,確實容易讓動物受到驚嚇甚至死亡,但動保法未納管無脊椎動物也是事實。他呼籲業者尊重、愛護生命,也呼籲民眾抵制,讓這類型的機台自動退出市場。

動保團體 要求公告禁放活體生物

農委會動物保護科科長江文全表示,若夾娃娃機內為脊椎動物,則要看是否算是虐待動物,若成立,機台業者和消費者都會被依動保法開罰,最高可處二年以下有期徒刑或拘役,併科廿萬元以上、二百萬元以下罰金,建議民眾若發現夾娃娃機內有生物,最好先向各縣市政府檢舉。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指出,科學界已證實,許多頭足類(如章魚等)及甲殼類動物(蝦、蟹)也和脊椎動物一樣,全身皆佈滿痛覺受器(包含外殼),要求經濟部公告選物販賣機不得置放任何活體生物。經濟部表示,已與縣市政府溝通,如果發現機台內有龍蝦、螃蟹等生物,會勸導業者更換夾取商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