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前教長籲葉俊榮 台大與管案切割

懸缺多日的教育部長一職,今日將由前內政部長、也是台大教授的葉俊榮接任。(資料照)

懸缺多日的教育部長一職,今日將由前內政部長、也是台大教授的葉俊榮接任。(資料照)

2018/07/16 06:00

遴選爭議尊重司法 與台大和解拚高教

〔記者黃以敬、林曉雲、吳柏軒/台北報導〕懸缺多日的教育部長一職,今日將由前內政部長、也是台大教授的葉俊榮接任。新教長上任前表明希望優先處理台大校長遴選爭議案,但此案已進入行政院訴願會處理中,前教育部長黃榮村和部分台大教授昨天呼籲,新教長應將台大和台大校長遴選爭議切割處理;教育部應和台大重新建立良性溝通和合作,共同提升我國高教競爭力。

黃榮村︰好好溝通 展開新局

黃榮村表示,台大校長聘任爭議所造成的僵局,不宜再拖下去,新教長上任是個契機,應儘快展開和解。台大校長遴選爭議已進入司法程序,就尊重司法處理;但我國高教面臨嚴峻挑戰,台大身為我國大學龍頭,有優秀人才及國際競爭力、豐沛的研究潛能,新教長應與台大好好溝通,合作展開新局。

黃榮村也指出,台大校長遴選爭議造成台大內亂,一派是國民黨以前執政的前朝政務官們及保守派要角,另一邊是跟目前執政黨關係較密切者,再吵下去,絕非好事。且台大很多校務政策、計畫、推動的事都與教部相關,若無良性互動,對台大當然不好,因此,希望台大校長遴選案早點有法律結果。至於大學校長遴選、教授兼職、赴中講課等,教部可訂出注意要點,讓大學有更準確的準則可以遵循。

台大機械系特聘教授陳炳煇則表示,校方所提請訴願資料,贏面不大,若葉能說服台大放棄訴願,應可加速爭議落幕,重啟校長遴選程序。至於未來,可從修改大學法下手,避免未來同樣的爭端再起。

台大名譽教授賀德芬表示,葉俊榮上任教長,應可再次發文台大要求重啟遴選,台大可打訴願,但訴願本身不能阻止原行政處分。台大法律系半數學者連署聲明指出台大校長遴選違法,期盼葉部長明白指正,「是台大人,就要幫台大把病治好!」

台大校方回應不敢臆測,只能觀察新部長上任後的作法及態度。主秘李心予強調,台大行政校方目前就是照著訴願程序走,希望在葉部長帶領下,教育部能解決台大目前的困境。

面對高教發展,李心予則表示,希望新教長在教育事務上能給高教界更多奧援、更多國家支持,如高教深耕、玉山學者等計畫都需協助提高台大及台灣的競爭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