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三陰性乳癌易復發 國衛院找到抑制關鍵

中國醫藥大學博士後研究員曾建偉(左)、國衛院名譽研究員暨中國醫藥大學副校長王陸海(中)、台大醫院乳房醫學中心醫師郭文宏(右)等人員發現三陰性乳癌治療新方向。(記者林惠琴攝)

中國醫藥大學博士後研究員曾建偉(左)、國衛院名譽研究員暨中國醫藥大學副校長王陸海(中)、台大醫院乳房醫學中心醫師郭文宏(右)等人員發現三陰性乳癌治療新方向。(記者林惠琴攝)

2018/07/10 06:00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乳癌是國內女性癌症發生率首位,其中約十至十五%為復發、轉移機會高的三陰性乳癌。國家衛生研究院與台大醫院乳房醫學中心合作發現,藉由抑制與癌細胞生長相關的「轉酮醇酶」(TKT),或是補充其代謝物「α-酮戊二酸」(α-KG),可有效降低三陰性乳癌復發、轉移。

國衛院名譽研究員暨中國醫藥大學副校長王陸海表示,相較其他乳癌,三陰性乳癌侵略性較高,無法使用荷爾蒙治療、標靶治療,只能用化療,但預後較差,復發、轉移機會較高。

減少TKT或補充α-KG 阻癌細胞生長

王陸海指出,在小鼠研究發現,當乳癌腫瘤生長時,TKT有高度表現。其中,TKT較低者整體存活期約四十個月,較高者縮短為約卅個月,三陰性乳癌最高、存活期僅有約廿個月,顯然TKT是影響腫瘤發展、患者存活率的關鍵。

當研究團隊進一步減少TKT表現時,結果其代謝物α-KG提升,中國醫藥大學博士後研究員曾建偉解釋,α-KG也是一種人體會自然生成的酵素,罹癌時會降低,可透過體外補充。研究團隊推論,減少TKT或添加α-KG到乳癌細胞,可抑制癌細胞生長與侵襲能力。

王陸海解釋,為小鼠注入三陰性乳癌細胞後,未接受治療的小鼠,三個月後幾乎瀕臨死亡。接受化療搭配TKT抑制劑或添加α-KG的小鼠,不僅幾乎看不到明顯轉移,並至少存活五個月以上,顯示可提高療效,研究結果已刊登國際期刊《癌症研究(Cancer Research)》。

最快5年後可搭配化療治療

王陸海強調,目前TKT抑制劑已用於腎臟癌治療上,α-KG也已做為健康食品使用,估計接下來經人體試驗,要在臨床上搭配化療,應用於降低三陰性乳癌復發、轉移,最快五年後可實現。

台大醫院一般外科主治醫師、台灣乳房醫學會理事郭文宏提醒,雖然三陰性乳癌不容易治療,但早期發現仍有治癒機會,建議女性定期接受乳癌篩檢,以利及早診斷治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