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污染排放量 可用交易、抵換方式取得

二行程機車污染嚴重。圖為示意圖。(資料照)

二行程機車污染嚴重。圖為示意圖。(資料照)

2018/06/26 06:00

〔記者楊淳卉、蕭玗欣/台北報導〕「空氣污染防制法修正案」在改善固定污染源方面,最大的改變是在固定污染源總量管制區內訂定工廠排放量減量目標,達到才能繼續生產,但排放量可透過交易、拍賣或抵換方式取得,固定污染源甚至可與移動污染源抵換,例如工廠可購買舊車報銷來換取排放量。

環保署空保處處長蔡鴻德說明,排放量抵換方式包括交易或拍賣取得、透過固定污染源或移動污染源抵換,計算方式為○.三噸移動污染源可抵換一噸固定污染源排放量,自家工廠排放量一.二噸可抵其他工廠一噸排放量。至於外界擔心的有害空氣污染物,則不在抵換範圍內。

總量管制採會商制 再報政院核定

針對環保署實施空污總量管制應否「會同」經濟部的爭議條款,立院民進黨團做出讓步,最後改為應「會商」經濟部、報請行政院核定分期分區公告實施。此外並訂「好鄰居條款」,地方政府擬定空氣污染防制計畫,應考量空氣污染物流通性質,會商鄰近縣市。

空污降載燃煤機組 天然氣排放放寬

條文也明定,固定污染源所使用之燃料及輔助燃料含生煤者,在設置或變更前,應符合環保署標準,取得地方政府核發之使用許可證,期滿要繼續使用者,應向地方政府提出申請展延,地方政府審查時,不得變更許可證內容的原則,規範其裁量權。

另碰到空氣品質問題嚴重,啟動燃煤機組降載量等緊急應變時,天然氣發電機組的排放量上限不受原本天花板限制,但整體排放總量仍不得超過燃煤機組降載量。該規定預訂只在二○二五年、達到非核家園政策前適用。

污染損健康 可重罰1500萬、7年刑責

修法更對排放有害空氣污染物者大幅加重罰則。其中,空氣品質嚴重惡化時,公私場所應即採取緊急防制措施,違者處二萬元以上一百萬元以下罰鍰;違反者為工商廠、場,則處十萬元以上二千萬元以下罰鍰,情節重大者得令其停工或停業。

若污染物違反標準排放限值,足以損害他人生命、身體健康,處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一百萬元以上一千五百萬元以下罰金。

目前空污基金一年收入約七十二億元,過去僅有固定污染源的收入,由中央撥六成給地方,未來移動污染源的空污費,也將提撥二成、約九.二億元給地方政府用於空氣污染防制事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