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空污法修正案三讀 逾百萬車輛納管

空污法修正重點表格

空污法修正重點表格

2018/06/26 06:00

〔記者楊淳卉、蕭玗欣/台北報導〕為改善空氣品質,立法院臨時會昨晚三讀通過「空氣污染防制法修正案」,修法授權環保署視空氣品質需求,加嚴出廠十年以上交通工具的排放標準,促使安裝有效污染控制系統,加速淘汰老舊車輛。環保署指出,受影響的包括七.六萬輛一、二期老舊柴油大貨車,一百萬輛的二行程機車,此外有三.八萬輛的大貨車需強制加裝濾煙器,預計二○二○年開始實施,並逐步加嚴,違法前兩次罰五百元,第三次就註銷牌照。

新法各項規範 最快下月上路

環署更表示,長期目標是希望二○三○年所有公務車、市區大巴和公車全面電動化,二○三五年新售機車全面電動化,二○四○年新售汽車全面電動化。

此次空污法修法條文高達一百條,歷經八次朝野協商,仍有九條爭議條文無共識,最後在院會訴諸表決,最後皆依民進黨提出再修正動議通過,於昨晚九點半完成三讀修法。修法案三讀後將報總統及行政院,經總統公告,除了老舊車輛加嚴標準二○二○年實施,其餘最快七月上路。

空品區增至115處 禁駛烏賊車

修法新增規定,授權各級主管機關劃設「空氣品質維護區」,禁止污染車輛進入,或提高車輛進入標準,違者可罰五百元以上、六萬元以下,累犯加重罰款。環保署空保處處長蔡鴻德補充表示,目前已劃設八十一處空品維護區,預計新法上路後可再逐步增設至一一五處。據了解,基隆擬選定港區或海洋廣場,台中、台南及高雄都考慮在工業區、風景區等劃設。

條文也明定,汽車應實施排放空氣污染物定期檢驗,違者處五百元以上、一萬五千元以下罰鍰;若超過應檢驗日半年仍未實施定期檢驗,處三千元以上、六萬元以下罰鍰,若經通知限期改善仍未改善者,可註銷牌照。另外,移動污染源認定範圍放寬,船舶、飛機及山貓、怪手等作業機具都予納管。

立院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此次空污法修正是二○○二年以來最大幅度修法,可建構更完整的空氣品質管理制度,以有效防制空氣污染、維護國民健康,本次修法有其急迫性與必要性。國民黨立委江啟臣則批評,空污法無法回應外界期待,基本上只是做半套、打假球的做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