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涉毒青少年 4年成長130%/高中職生最多 小學生也難逃毒手

近5年青少年毒品嫌疑犯人數概況

近5年青少年毒品嫌疑犯人數概況

2018/06/26 06:00

〔記者林曉雲、吳柏軒/台北報導〕吸毒人口年輕化成為台灣社會隱憂,據警政署統計,查獲青少年涉入毒品案人口在過去四年成長了一百三十%,一○二年到一○六年青少年涉毒人口從七四九一人增到九七七九人;中小學週末就將放暑假,恐更是青少年接觸到毒品危害的高峰期。

教部編3600萬 強化中小學生識毒力

教育部和警政署查獲高中以下學生藥物濫用情形,以高中職學生最多,但也查獲國小學生濫用藥物,毒蟲魔爪伸向幼苗。教育部今年編列三千六百多萬反毒經費,加強教育國小學生具備「識毒力」,並協助青少年有效反抗毒品;暑假並將配合警政署「青春專案」,派員隨警察訪視KTV、網咖等,也訂六月卅日舉辦全國反毒大會師,傳達拒毒健康的觀念。

暑假涉毒高峰 檢警實施校外聯查

教育部分析暑假期間案件學生藥物濫用狀況增加原因,包括學生涉及不良場所機率較高,遭警查獲人數增加,配合檢警實施校外聯合巡查等;而目前防制學生藥物濫用最大挑戰,在於毒品的外觀已有別於傳統的結晶、粉末、膠囊或錠劑形式,而會藉由滲入零食或飲料的方式偽裝變身,以鬆懈青少年警覺性,並逃避警方查緝。

淡江大學軍訓室主任張百誠警告,早年學生藥物濫用,毒品可能偽裝成鹽塊、麵粉,如今連咖啡包、QQ糖都出來,讓人驚訝,必須付出更大努力反毒,除了學校端,社區、家庭支持等也須納入。

教育部去年起與警政署進行「十八至二十四歲」涉毒嫌疑人具學籍勾稽作業,並追溯勾稽至一○五年;「十八歲以下」涉毒嫌疑人也會進行校安通報。

據教育部統計,一○五年和一○六年勾稽都有逾千名學生涉毒,在學和輟學約各半;進一步分析確認有「濫用藥物」行為的學生,一○五年有九四七人(高中職生五八一人、國中生三六一人、國小生五人),一○六年七六二人(高中職四九八人、國中生二六○人、國小生四人),今年一到三月也已有八十一人,以施用毒品最多、占比六成五。

對於小學生也淪毒海,教育部國教署署長邱乾國表示,反毒首重教育人員對於毒品的認知,並培養孩子對新興毒品樣態的辨識力,與覺察危險情境、自我保護的能力,也號召家長志工站出來,做好家庭拒毒,今年暑假前教育部已製發給同學及家長一封提醒信,並補助各縣市及民間團體多辦正向活動營隊。

全國家長教育志工聯盟召集人吳福濱則呼籲,教部每年接獲學生涉毒通報數,居高不下且向下發展,而暑假毒品高峰期又至,政府應強化家長對毒品問題的認知及「識毒能力」,及早發現孩子染毒才能及時介入救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