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謝里法、吳念真獲文化獎 百萬獎金捐藝文

第三十七屆行政院文化獎頒獎典禮,得獎人謝理發(謝里法,左二)、吳文欽(吳念真,右二)及其夫人合影。
(記者胡舜翔攝)

第三十七屆行政院文化獎頒獎典禮,得獎人謝理發(謝里法,左二)、吳文欽(吳念真,右二)及其夫人合影。 (記者胡舜翔攝)

2018/04/27 06:00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行政院文化獎昨天頒獎,行政院長賴清德親授文化獎章、證書予文化獎得主謝理發(謝里法)與吳文欽(吳念真)。兩位得獎者都宣布將百萬獎金捐出,盼鼓勵更多人持續為台灣藝術貢獻。本屆評審委員小野說,賴揆頒獎給吳念真,是礦工之子頒獎給礦工之子,「這是台灣人的驕傲」。

被譽為「台灣最會說故事的歐吉桑」的吳念真,在去年名單出爐、得知有獎金一百萬元時,就決定捐給快樂學習協會和紙風車各五十萬。謝里法昨天跟進,在與廖修平、陳錦芳一同創立的巴黎文化基金會中設置小說獎,讓更多人來寫藝術家們的故事。

評審一致肯定 吳自謙很心虛

吳念真本名吳文欽,一九五二年出生,五度獲金馬獎最佳劇本。他編導的《人間條件》系列,更成為票房歷久不衰的國民舞台劇。吳念真多年好友也是本屆評審委員小野說,評審團十二個人都投給吳念真,最重要的是他永遠站在「小人物」的立場發聲。當他變得很有名,更影響很多人做更多事,比如紙風車下鄉,都是靠民間募款完成,近年吳念真更於偏鄉推動「快樂學習」計畫,每年平均募款一億,即將完成一百個秘密基地,讓邊遠地區的孩子課後仍能受到妥善照顧。

吳念真自謙「很心虛」,自覺人生所有工作都是遇到好朋友給機會。他並自爆,最近為了與陳明章合作全新音樂劇劇本,感覺文字匱乏、沒有靈感,曾經在半夜兩、三點在自家書房跪地求天,「讓我劇本快寫出來,願折三年壽。」他也自嘲想跟上天說:「可以因為這個獎,讓我快把劇本寫出來嗎?」

一九三八年出生的謝里法,曾旅居法國巴黎學習雕塑、在美國紐約學習藝術理論與藝術史,迄今創作不懈。他早年透過寫作介紹西方美術思潮到台灣,撰寫的「日據時代臺灣美術運動史」,為研究日治時期台灣美術發展的重要研究著作。

文化部長鄭麗君指出,謝理法是台灣美術史的拓荒者,透過寫作倡議台灣美術史運動,也讓台灣藝術家如陳澄波、江文也等人的貢獻,重新被國人看見與重視。

謝創作不懈 推展台灣美術史

謝里法表示,「日據時代臺灣美術運動史」產生兩個影響,一是變成畫廊賣畫的市場定價依據,「書裡有寫到的就比較貴」。另一是成為後來藝術相關科系的論文參考,但有許多人覺得硬邦邦,所以他開始試著寫小說。

賴清德表示,行政院文化獎至今有八十一人得獎,領域不同,但他們都在各自工作崗位上有傑出貢獻、凸顯台灣文化的價值,且一生持續不間斷工作,展現對這片土地的感情與關懷,他代表行政院致上最高的敬意。賴清德還打趣說,頒獎前才發現,兩位得主都是九份地區的人,可見九份盛產的不是黃金而是人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