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思覺失調 月打一針可穩定病情

2018/03/30 06:00

▲賴德仁(右)和張家銘(左)兩位醫師昨天都呼籲,思覺失調症患者要及早接受治療。(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

「思覺失調症」原本稱為「精神分裂症」,但因國內有部分社會案件與「未接受治療」的思覺失調症患者有關,以致外界對於此病有一些誤解,醫師強調,其實患者經過妥善治療,也可回到社區正常上學、工作。

妥善治療 仍可正常上班上學

台灣精神醫學會理事長賴德仁表示,思覺失調症主要是腦內神經傳導物質「多巴胺」失調所引起,造成大腦萎縮影響功能,屬於慢性精神疾病,粗估國內約千分之3、相當於7萬至10萬人罹患此病,但全台約有1/3患者未遵從醫囑規律服藥,或根本沒有接受治療,造成病情日漸加重,進而發生憾事。

賴德仁指出,思覺失調症可能發病原因包含遺傳、個人體質、環境壓力因素,但具體原因尚不明確,好發年齡約20至40歲,主要有「正性症狀」、「負性症狀」、「認知功能障礙」、「情緒症狀」等4大症狀。

賴德仁進一步說明,「正性症狀」像出現幻聽,覺得別人在談論、嘲笑自己,也會產生妄想、認為有人要害他等;「負性症狀」像情感表達變少,言語與思考能力下降,變得沉默寡言,也不願意上學或上班等;「認知功能障礙」像變得無法專注、記憶力降低、難以做決定、失去解決問題能力等;「情緒症狀」則是經常會伴隨著憂鬱、焦慮等情緒,或者較為衝動等。

健保給付針劑 不必天天吃藥

賴德仁解釋,此類患者病識感通常很低,不認為自己生病,若是旁人對其多疑、妄想的情況說明沒有這回事,病人也不會相信,一旦未能及時接受治療,恐造成社會功能持續退化,最後甚至影響日常生活。

台灣精神醫學會秘書長張家銘強調,過去治療思覺失調症,主要使用口服藥物,由於必須天天服用,不少人抗拒、中斷,導致病情更惡化,且近9成患者可能會在半年內復發,嚴重者更出現自我傷害或傷害他人行為,但現在健保已有給付針劑藥物,每個月注射1次,大幅改善病人生活品質,呼籲應積極接受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