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罹患思覺失調症 輕熟女疑神疑鬼情緒激動

2017/06/20 15:46

常覺旁人在背後說壞話,罹患思覺失調症的輕熟女心情壞到每天酗酒,發病期間畫下心境均是陰暗負面居多。(記者蘇孟娟攝)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32歲的輕熟女常覺受家人指責,更懷疑別人總在背後說壞話,沈浸負面情緒讓她每天酗酒,醉生夢死,直到酒駕車禍覺醒,尋求協助,才知先前常感覺被指責,都是因罹患思覺失調症使然,積極接受治療後,目前幻聽消失,也能正常工作,醫師提醒,思覺失調症及早治療,復原情況愈好,勸病人千萬不要抗拒治療。

1名32歲的輕熟女是家人眼中的「叛逆孩子」,2年多前常因不滿母親責罵或講她的壞話,情緒容易激動,對家人惡言相向;出門在外也總是覺得別人在背後批評,被負面情緒包圍的她,天天借酒澆愁,總要喝掛才能放鬆。

一次又因聽到母親責罵,盛怒之下,她憤怒地指責母親為何總對她不滿,怒摔家中物品後出門,因酒駕發生車禍,雖未造成人員傷亡,但因酒駕事實明確,入監服刑5個多月,這次的意外讓她頓覺不能再放任自己醉生夢死,刑期結束後,尋求專業協助。

因她屢屢陳述被母親責罵等均是「無中生有」,在家人陪同下到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精神科,經診斷發現她出現幻聽以及妄想的症狀,確診是「思覺失調症」。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朱柏全指出,個案因症狀發現得早,加上病人配合意願高,目前穩定接受長效針劑治療,幻聽、妄想症狀大幅改善,不僅親情關係回溫,更找到穩定工作自立謀生,結交友好工作同事分享生活樂趣,甚至有交往的對象,不再孤單。

朱柏全說,約有1/3的思覺失調症病友,初期會誤以為是罹患重鬱症或躁鬱症,未能及時正確接受治療;他說,三者最大差異是患者是否出現幻聽、幻覺的症狀,另躁鬱症及重鬱症在躁期或鬱期結束後,症狀就相對改善,思覺失調症則不會。

台灣精神醫學會理事長、中山醫學大學精神科教授賴德仁表示,衛生福利部已正式將精神分裂症正名為「思覺失調症」,即是「思考」及「知覺」失調的一種腦部疾病,目前醫界普遍認為,病因是腦內神經傳導物質失調,造成大腦萎縮影響功能。

賴德仁指出,思覺失調症及早發現、及早治療,恢復情形越好,能及時防止腦部繼續損傷,發病1年內就醫,治療後能恢復7成以上的腦部功能;但病人要穩定不間斷治療,提供體內一定的藥效,降低復發的風險。

賴德仁說,思覺失調症患者每一次的復發,對於大腦都是一次嚴重的傷害,就算癒後也很難恢復到過去的樣子,且多次復發更有可能讓疾病慢性化,難以復原;曾有研究發現,即使只有1到10天的中斷用藥,就會增加將近2倍因症狀復發的住院風險。

32歲的輕熟女也分享心路歷程,她說,在病情發作期間,她只糢糊覺得自己每天被負面情緒包圍,心情總是低潮,只能靠飲酒麻痺自己,她想要改變,幸好一路走來家人全力支持,陪伴她走出陰霾,她也鼓勵跟她有類似情境者,一定要積極尋求治療協助,還是可以過美麗人生。

☆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