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私大招生危機 教部︰可降格專校尋出路

教育部技職司長楊玉惠認為,少子化危機下,部分私校應思考如何轉型,縮小規模、降低辦學成本,甚至可降格,因專科學校的招生不見得輸給大學。(記者吳柏軒攝)

教育部技職司長楊玉惠認為,少子化危機下,部分私校應思考如何轉型,縮小規模、降低辦學成本,甚至可降格,因專科學校的招生不見得輸給大學。(記者吳柏軒攝)

2018/03/06 06:00

專科招生不會比大學差 也可找民間資金挹注

〔記者吳柏軒、蘇福男/綜合報導〕南亞技術學院傳出少子化危機下要賣地求生,教育部技職司長楊玉惠證實,南亞曾提出賣地計畫,但南亞校地若縮減,恐不符學院法規而須降格專科,南亞因此迄今未正式提出賣地申請。楊玉惠也指出,少子化趨勢下,希望有危機的私校都能自尋出路,可找民間資金甚或考慮降格,因為「專科招生不會比大學差」。

楊玉惠表示,今年是龍生肖學生考大學,人數較多,招生情況或許與去年持平,但一○八年之後新生人數就會一路下降,招生不佳的私校須有所因應。

依私校法第四十九條,學校對閒置校產,得專案報請主管教育行政機關商同土地管理機關依法讓售或租用。楊玉惠表示,早年學校購地都是為了要發展,不料近幾十年變化大,出現許多閒置校地,校方因此提出處分規劃,南亞就提過賣地計畫。

楊玉惠透露,南亞提的賣地計畫,將導致校地小於五公頃,不符大專體制的規模標準,恐被降格為專科學校,學校因此縮手。對於私校賣地,教部會高度監督,籌得資金也須專款專用。

楊玉惠建議各校調整配合產業人才需求、尋求企業奧援、縮小規模等作法來解套。以南亞為例,該校以工業類系科起家,應可與在地產業做人才培育,讓學生畢業就有出路。

高美醫專將停辦 協助學生轉學

另外,高美醫護管理專科學校今年也將停辦。楊玉惠指出,該校一○六年招生慘淡,僅招到六十名新生,是技專校院中招生最慘的,且有債務危機,因此該校董事會決議一○七學年直接停辦。目前該校有五六四位學生,專任教師廿人。

高美醫專代理校長陳楷翔表示,將協調學生以「原科、原年級」為原則,轉學高屏地區各科大,已接洽美和科大、輔英科大及育英醫專等校。教職員將依據公保和勞保資遣規定辦理。長照機構是未來可能轉型方向,將由董事會對外公布。楊玉惠說,收到後會與衛福部等部會商討評估。

該校董事長鍾紹和昨不滿指出,教育部停招高美醫專夜間部和餐飲科,讓校方招生雪上加霜,校方是「被逼退場」,十分無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