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宜蘭農舍、農業設施 須集中配置/縣府預告審查辦法草案 縱深不得超過農地40%

宜蘭縣代理縣長陳金德規畫放寬農舍與農業設施興建配置,小農批評,只是在便利農舍炒作者。(資料照,記者林敬倫攝)

宜蘭縣代理縣長陳金德規畫放寬農舍與農業設施興建配置,小農批評,只是在便利農舍炒作者。(資料照,記者林敬倫攝)

2017/12/20 06:00

〔記者簡惠茹、吳欣恬/綜合報導〕宜蘭縣政府昨天預告「宜蘭縣農業用地申請興建農舍及農業設施容許使用審查辦法草案」,明確畫出「農地保存線」。代理縣長陳金德說,為確保農地完整性,農舍加農業設施要臨路、集中配置,不得超過整體農地平均縱深四十%,沒有蓋在田中央的問題,有些規定比農委會還嚴格。農委會官員則回應,宜蘭縣府認為比農委會的規範更嚴是「各自解讀」,例如農舍和農業設施興建分別依據不同的兩個辦法,如何合併審查?

縣府稱規定比農委會嚴格

對於宜蘭縣的草案,農委會的解讀是,直接將農舍和農業設施合併不得超過農地面積四十%,質疑「如果不蓋農業設施,農舍是否就可蓋到四十%」?陳金德強調,依據農舍興建相關辦法,農舍與農業設施不得超過農地面積四十%,其中的農舍不得超過十%,這部份並未改變。

農委會:早已函文集中配置

有關農舍配置位置,宜縣預告的審查辦法提及,「農舍及農業設施用地應臨路集中配置,自道路境界線至該區塊後側境界線的深度,不得超過整體農地平均縱深四十%;其中農舍用地得矩形配置於農地地界線側及臨接道路,或其他不影響農業生產環境及農村發展之適當位置。」宜縣府指農委會只規定農舍要蓋在臨路臨界,對於農業設施並未限制,反而可能造成農地零碎化。縣府要求集中配置,至少可保持六十%以上的農地完整性。農委會官員則說,為了農業生產的便利,農業設施本來就應集中配置,農委會曾函文各地方縣市政府,農業設施應避免建在田中央。

有關農舍廢污水排放,陳金德說,農委會規定要符合放流水排放標準,宜縣新辦法要求,須符合宜縣加嚴的排放標準,污水處理設施的放流水,以貯留並二次淨化利用於農作澆灌為原則。農委會官員反問:「如果沒做好淨化,污水用於農作澆灌,造成農地污染怎麼辦?誰來檢測污水淨化有達標準」?

此外,對於農業設施的圍牆有高度限制,申請農業蓄水設施須種水生植物,不會讓它變成「游泳池」。農委會官員則質疑,「那麼有無可能變成景觀池」?

宜蘭縣府指出,廿三日將在宜蘭大學舉辦政策公聽會,邀請各界參與討論,新辦法最快明年元旦上路,之後會再提出輔導措施,對於違規農舍將依照違反區域計畫法與都市計畫法開罰。

農舍及農業設施興建辦法宜蘭版與中央版比較

農舍及農業設施興建辦法宜蘭版與中央版比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