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韓也受紅害 政院:中國境外空污需區域共同處理

政院呼籲縣市配合7事項解決空污

政院呼籲縣市配合7事項解決空污

2017/12/13 06:00

〔記者羅添斌、楊綿傑/綜合報導〕行政院長賴清德昨天邀集中南部縣市長,共同研商解決空污問題,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指出,台灣在冬天時的空污問題,主要是來自境外,尤其是中國,大家應該了解其中的因果關係,他並呼籲日本、韓國以及中國,應該要共同面對及處理空污問題。

「怪罪中火是不正當連結」

徐國勇說,會中有某位市長提及境外空污問題,並指境外空污主要就是中國。徐國勇說,請大家思考一個問題,中火目前被認為是中南部的污染源,但中火在冬季有歲修,台灣的冬季空污卻很嚴重,夏天在發電滿載時,空污反而沒有那麼嚴重,「怪罪中火,是不正當的連結」。

徐國勇說,台灣境內污染源是固定的,冬季的空污嚴重,其實是來自中國的污染,東北季風吹下,讓南部紅害更嚴重,冬天空污主要來自境外,也就是中國,像金馬外島無工業,但冬天天天都有紅害,就是境外污染導致,這是要大家一起來解決。

徐國勇說,空污的因果關係很清楚,這是科學問題,不容否認。也請大家不要只看台灣,把日本、韓國以及中國都抓進來、把區域放大來看,就知道空污問題的源頭了。日韓都有紅害問題,中國因為積極發展經濟,自然會有空污的問題,這些都要區域共同處理,從源頭來改善。

北部空污 4成來自境外

依環保署資料,境外污染物大約占空污來源的三分之一,環保署空保處長蔡鴻德說明,這是整年大約平均值,秋冬空污季時,境外污染物的影響比例則會落在二成至四成,北部地區平均來說達到四成,中南部平均大約三成。

環保署依據空氣品質模式分析,我國細懸浮微粒(PM2.5)年平均濃度,卅四%至四十%自境外傳輸,如中國霾害於冬季隨著東北季風或冷氣團南下影響台灣,另外像日本、韓國的工業污染與東南亞國家生質燃燒污染,也會隨著大氣環流或季風傳至台灣。

環保署長李應元也說,台灣冬季空污較嚴重主要是受氣候及境外污染影響,這是世界性的問題;在國內空污法部分,會儘量兼顧環保與供電平衡的需求等問題。當然也期望台灣各部門一起努力,學習韓國首爾可以節省掉一座核電廠的電,我們「一起節省掉一座燃煤發電廠」。

政院呼籲縣市加速汰除老舊車輛,改善移動污染源。(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政院呼籲縣市加速汰除老舊車輛,改善移動污染源。(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