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福五影像改善 達黑白3米、彩色5米

太空中心九月公布的福五影像,圖為舊金山地區照片。(太空中心提供)

太空中心九月公布的福五影像,圖為舊金山地區照片。(太空中心提供)

2017/11/29 06:00

〔記者吳柏緯/台北報導〕福衛五號影像品質逐步改善!經三個月的改進工作,太空中心昨表示,福五傳回的影像解析度已提升至黑白三米、彩色五米,雖與原訂目標的黑白兩米、彩色四米仍有一些差距,但已有明顯改正。

台灣第一顆自主研發的遙測衛星「福衛五號」,八月升空,但九月初首波回傳的照片卻呈現模糊並出現大小不一的光斑,傳出可能是遙測取像儀的焦距偏移。為解決問題,太空中心提出三種改進方式,分別是「改變衛星內部溫度」、「調整衛星高度」與「影像回溯修正」。

太空中心副主任余憲政昨說明,經過近三個月模擬與改進後,影像解析度顯著提升。余憲政指出,執行「改變衛星內部溫度」後,焦距偏移下修至○.九二毫米,光斑直徑縮小約十五%;搭配「影像回溯修正」,解析度提升至黑白三米、彩色五米。

余憲政舉例,若是福衛五號架設在台北一○一頂樓,拍攝五百公里外墾丁大街上的行人,若攝像畫素達到彩色四米可以清楚辨識,彩色五米也可辨識,但略微模糊。他強調會持續再朝原訂目標調整改善。

至於是否「調整衛星高度」,余憲政表示,經由模擬後發現效果並不顯著,因此並不採用。

目前由九名專家學者組成的遙測取像專案小組,除致力於影像品質提升外,也還要追查確認焦距偏移原因。

目前可用於防災任務

交大土木系教授史天元說,福五目前影像品質已優於福衛二號,可用於防救災、農林漁牧的土地測量與都市計畫等任務,未來應可逐步改善、接近原訂目標。

太空中心昨公布的福五影像,相較之下已改善許多。(太空中心提供)

太空中心昨公布的福五影像,相較之下已改善許多。(太空中心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