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慈父伴身障盲兒 賣唱做公益

慈父江聰賓(後)陪著患有多重障礙的兒子江昱舜,到處街頭賣唱。(記者鄭名翔攝)

慈父江聰賓(後)陪著患有多重障礙的兒子江昱舜,到處街頭賣唱。(記者鄭名翔攝)

2017/11/24 06:00

〔記者鄭名翔/苗栗報導〕苗栗縣頭份市一處賣場每週二都可看到一名患有癲癇、自閉症兼智能障礙的視障街頭藝人江昱舜,一首接一首唱著台語歌曲,藉著民眾打賞賺取生活費;而他的父親江聰賓,辭去工作,長年載著兒子南北跑場,雖然辛苦,但見到兒子沉浸在表演的喜悅,他心滿意足表示:「一切都值得!」

辭職載兒南北跑場

家住台中的江聰賓有五個孩子,廿九歲的江昱舜排行老二,因早產、體型就像一隻貓崽,三天兩頭就接到病危通知,甚至勸他「別救了」,救活恐怕也是植物人。但江聰賓不死心,砸一百多萬元醫療費將兒子救回,但留下癲癇、自閉症、智能障礙兼全盲等病症。

江昱舜無法像正常孩子一樣學習,卻擁有與生俱來的音感,六、七歲聽到喜歡的歌曲便能跟著哼哼唱唱,音準極佳,江父見兒子有此專長,鼓勵他考街頭藝人,還辭去工廠的工作,陪著兒子到處賣唱。

「每次出去唱歌都覺得是在做有意義的事,在家休息反而會吵鬧生悶氣!」江父說,有時候也會被人質疑讓兒子太操勞,但兒子每次表演都樂在其中,他就在一旁默默守護著他。

江昱舜因有自閉症,遇到有人打賞或問話時都沒回應,有時會惹聽眾不滿,以為他太臭屁,這時江父就要急忙上前調解,避免誤會。

捐出賞金助弱勢

江父說,街頭賣唱收入不固定,加上沒有定點,光是油錢、過路費開銷就不少,但他很感激,「台灣社會很溫暖,到每個地方駐點都沒被收過錢」,因為每次表演都是靠著善心人士打賞,抱持著「取之於人也要還之於人」的心態,他在兒子的母校台中市啟明學校,為兒子成立獎助學金,每年固定捐助三萬元幫助弱勢學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