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鐵漢警展柔情!郭朝文幫偷渡客掃墓 協助落葉歸根

郭朝文為客死異鄉的偷渡客連續掃墓9年,更幫助聯絡家屬讓死者落葉歸根。
(記者蔡政珉翻攝)

郭朝文為客死異鄉的偷渡客連續掃墓9年,更幫助聯絡家屬讓死者落葉歸根。 (記者蔡政珉翻攝)

2017/11/01 06:00

〔記者蔡政珉/苗栗報導〕台灣警察展溫情!苗栗縣警局通霄分局第三組組長郭朝文,曾處理中國偷渡犯丁顯雄違法打工跳樓致死案,警方以無名屍安葬,他連續9年於清明節前夕替丁打理墓塚,成功聯繫到家屬,讓丁男葉落歸根。他也曾花費2個月,協助七旬老翁將價值15萬元的鑽戒,歸還給失聯老友遺孀,圓了老翁30年心願。

93年間,通霄警分局山腳派出所接獲報案,轄區疑似有逃逸外勞聚集,警方前往查緝時,4名偷渡犯從2樓跳下,其中丁男因跳下時採光罩破裂摔死。丁男因客死異鄉,雖然警方查出丁男身分,但遺體無家屬認領,最後只能以無名屍埋葬。

幫無名屍打理墓塚9年

郭朝文認為,丁男因家境艱苦才會偷渡來台打工,卻不幸喪命,雖然與丁男素昧平生,96年起,每年清明節替丁打理墓塚。前年4月清明節後,郭朝文接獲丁男嫁來台灣的友人電話,表達家屬希望讓丁男返鄉安葬,郭朝文協助聯繫後,讓丁男回到中國福建省平潭老家落葉歸根,傳為佳話。

郭朝文同儕回憶這段往事表示,當年丁男曾託付一起偷渡來台的表哥將5萬元工作所得帶回老家,丁男過世後竟被私吞,對照郭朝文舉動,更讓人感慨。

助老翁將鑽戒物歸原主

一名住在宜蘭縣的70歲柳姓老翁,得知郭朝文是「尋人高手」,寫信求助。柳翁在信中說,30年前他與陳姓友人合開麵包店,結束營業後,在店裡發現一枚陳姓友人遺留的鑽戒,聽聞陳姓友人因車禍意外過世,家屬也音訊全無,希望能協助物歸原主。

郭朝文對於柳翁撿到鑽戒卻不私藏,萬分感動,他整理蛛絲馬跡,花了2個月成功找到柳翁故友遺孀,歸還市價約15萬元鑽戒。郭朝文說,這枚鑽戒不只證明了友情的可貴,還有人間最需要的溫情。

柳姓老翁(前右)寄信給郭朝文(後左),開啟超級尋人任務,終於將陳男鑽戒還給遺孀(前左)。後右為一起協助任務的通霄分局巡佐洪軒富。
(記者蔡政珉翻攝)

柳姓老翁(前右)寄信給郭朝文(後左),開啟超級尋人任務,終於將陳男鑽戒還給遺孀(前左)。後右為一起協助任務的通霄分局巡佐洪軒富。 (記者蔡政珉翻攝)

丁男骨灰最後由家屬(圖右三位)接回故鄉中國福建省平潭。(記者蔡政珉翻攝)

丁男骨灰最後由家屬(圖右三位)接回故鄉中國福建省平潭。(記者蔡政珉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