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兒迷失電玩世界 癌父陪伴走出幽谷

罹癌的沈昭南(右)頓悟、放下一切,陪伴兒子(左)走出生命的幽谷。(記者蘇福男攝)

罹癌的沈昭南(右)頓悟、放下一切,陪伴兒子(左)走出生命的幽谷。(記者蘇福男攝)

2017/09/19 06:00

〔記者蘇福男/高雄報導〕「如果失去了兒子,賺再多錢還有什麼用?」科技新貴沈昭南十年前與妻小移居中國築夢,兒子卻因無法適應對岸打罵教育,迷失在電玩世界自暴自棄,後來沈昭南罹癌頓悟、放下一切,回台陪伴兒子一起走出生命的幽谷,並愛屋及烏開設「摺紙之家」,提供青少年一處心靈的避風港。

開設「摺紙之家」 給青少年心靈避風

「到中國發展事業,原想要光宗耀祖,孰料卻落得傷痕累累!」四十五歲的沈昭南原任職某大半導體公司,二○○七年奉派至上海擔任採購主管,妻小跟著移居,平日住豪宅,出入有百萬名車代步。他原以為從此富貴人生,未料四年前身體不適,返台檢查竟發現罹患淋巴癌第三期,為了活命,半年內他接受了十多次化療。

半年後,沈家一家大小重回上海,但大兒子出現學校生活適應不良,導致課業成績落後,加上老師打罵教育,同班同學有樣學樣譏罵嘲笑,大兒子更畏懼上學,只好遁入電玩世界自我逃避。

「每天除了睡覺,手機、電腦幾不離手,生活日夜顛倒,情緒容易暴怒,父子為了搶手機而大打出手、甚至離家出走!」沈昭南深感虧欠兒子,去年三月毅然決然辭掉百萬年薪工作、放下一切,父子一起返台療傷。

沈昭南說,一年多來他到處求神問卜、求醫、向專業機構求助,為了深入兒子內心世界,他還強迫自己一探電玩虛擬世界,製造親子互動話題,並幫忙玩遊戲,減少兒子沉溺於網路世界的時間,逐步建立彼此信任關係。他更透過睡前講述歷史故事,帶兒子走出戶外打棒球、乒乓球,並在學校協助下,整整花了一年讓兒子從輔導室走入教室,重拾課本求學。

兒子在摺紙藝術找到興趣,沈昭南更自掏腰包租屋開設「摺紙之家」,除展示兒子的摺紙作品,免費開放參觀、聚會交流,盼成為青少年心靈的避風港。

「孩子是可以被改變的,只是家長都用錯了方法。」離台十年,沈昭南感觸深刻,他從兒子身上看到青少年迷失於網路的社會問題,願意以有限的生命,為台灣公益略盡心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