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4-6月轉診率 較去年同期上揚36.4%

衛福部健保署統計,今年四至六月轉診件數較去年同期上升。
(記者林惠琴攝)

衛福部健保署統計,今年四至六月轉診件數較去年同期上升。 (記者林惠琴攝)

2017/08/26 06:00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為落實分級醫療,今年四月中旬起,衛福部祭出門、急診部分負擔新制,未經轉診至大醫院看病得多付錢。醫界多認為無法改善國人小病跑大醫院的習慣,但健保署統計四至六月轉診就醫發現,較去年同期上揚卅六.四%,且過去民眾就醫占率幾乎年年上升的醫學中心、區域醫院,也出現下降。

健保署今年四月推出門、急診部分負擔新制,包含未經轉診至醫學中心就醫,門診部分負擔調高六十元,急診檢傷分類為三、四、五級等非重症,部分負擔調高一百元;但經轉診至醫學中心或區域醫院就醫,門診部分負擔則調降四十元。

據健保署最新統計,今年四至六月,轉診就醫約十一.九萬件,較去年同期約八.七萬件增加卅六.四%,平均每月近四萬件,而去年全年約卅二.五萬件,平均每月僅二.七萬件,且較前年卅二.九萬件下滑;今年四至六月急診第三、四、五級患者也減少近四萬件。

此外,民眾各層級醫院就醫件數占率中,過去五年從八.五二%增至九.二○%的醫學中心、從十一.七八%增至十二.六七%的區域醫院,今年四至六月出現下降,分別較去年同期減少約一%、○.五%;原本從七十一.七三%一路下降至七十.○二%的基層院所,則是增加一.四%。

健保署副署長蔡淑鈴表示,轉診件數成長、民眾到大醫院就醫比例下降,推估可能是新政策出現一些效果,但要再長期觀察,對比四至六月總就醫七千多萬件,轉診件數仍很少,須持續強化。

台北榮總眼科部主任劉瑞玲指出,近期經轉診就醫的患者,確實有成長一點點,但不清楚是否跟新政策有關係;台大醫院內科部主治醫師王宗道則說,門診沒有察覺到明顯差異。

在急診方面,新光醫院急診科主治醫師張志華強調,近期流感、腸胃炎、小擦傷等非重症的患者還是不少,並未察覺有減少;台大醫院急診醫學部主任方震中認為,該院急診本來輕症占比就低,可能因而未感覺有變化。

診所協會全聯會︰落實分級 要再加把勁

診所協會全聯會理事長曾梓展則說,今年夏季有一波流感,估計是推升民眾到基層院所就醫占率成長的原因,不能算新政策奏效,政府要落實分級醫療,應該再加強力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