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就醫未轉診擬明年提高部分負擔 估影響1600多萬人

部分民眾看病有大醫院迷思,造成分級醫療難落實。圖為示意圖。(資料照,記者林惠琴攝)

部分民眾看病有大醫院迷思,造成分級醫療難落實。圖為示意圖。(資料照,記者林惠琴攝)

2016/09/29 18:0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為落實分級醫療,衛福部擬調高未經轉診的健保門診部分負擔,健保署長李伯璋今對此表示,目前還有很多方案在討論,漲價幅度還沒精算,新制若上路,部分負擔調漲幅度從60到100元不等,估計將影響約1600多萬人次。

衛福部長林奏延今到立院備詢時表示,為落實分級醫療,民眾若未經診所轉診,直接到醫學中心或區域醫院就醫,已11年未調整的門診部分負擔,今年一定會調整,預計明年開始實施。林奏延提到,近期將召開分級醫療公聽會,希望未來能每年調整檢討。

健保署長李伯璋表示,針對就醫未轉診提高部分負擔,目前規劃漲幅在60到100元不等,以現有方案來說,甲案中醫學中心將漲至420元,乙案則漲為460元,分別調漲60元及100元。但反過來說,若民眾有先到小型醫院或診所就醫後再轉診到醫學中心,不論甲案或乙案,部分負擔都會調降40元。至於地區醫院及診所的部分負擔則維持不動。

《聯合報》報導,李伯璋提到,現行醫學中心的部分負擔為360元,若有診所、區域醫院轉診單的部分負擔為260元,若新制上路後,將影響直接跑大醫院的民眾,估計約為1600多萬名患者。針對醫界有聲音表示,調漲60到100元的幅度似乎不夠,李伯璋回應,下個月會召開公聽會,希望各界都能多表達意見。

針對部分負擔調漲後,可能會有民眾看病一次要花1千元,以及影響人次達6千萬人次,李伯璋則回應,漲價幅度尚未精算,但有很多方案正在討論,先前的討論中包含40元、60元、100元都有,而不同的調整會影響不同人次,6千萬人次是不同調整的推估的總和。

林奏延(左)今在立法院表示,已11年未調整的門診部分負擔,將在明年起調漲。圖右為健保署長李伯璋。(記者廖振輝攝)

林奏延(左)今在立法院表示,已11年未調整的門診部分負擔,將在明年起調漲。圖右為健保署長李伯璋。(記者廖振輝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