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毒雞蛋擴大 4縣市再增10場

芬普尼雞蛋新增10場

芬普尼雞蛋新增10場

2017/08/25 06:00

〔記者吳欣恬、謝介裕、蔡淑媛、李忠憲、李立法、邱芷柔/綜合報導〕毒雞蛋風暴持續擴大,台南、彰化、高雄、台中、南投皆淪陷!

農委會全面抽檢國內蛋雞場結果陸續出爐,雪球也越滾越大,昨天再新增台中、彰化、台南、高雄共十場蛋雞場雞蛋檢出芬普尼,共累計十五場,包括彰化五場、南投二場、高雄二場、台南五場以及台中一場;五縣市共移動管制五十一萬九千零二隻雞,牧場封存約卅一萬顆雞蛋。

扣除停養和未生產的蛋雞場,農委會全國大調查,最後總計採樣一千四百七十件,昨天已全數完成採樣。截至昨天下午三點,已有九百四十一件檢驗完成,其中十五件不合格,不合格率一.五九%,農委會預計今天下午所有檢驗都會出爐,未來也會將芬普尼列為雞蛋常態檢驗項目。

至今共15場違規 移動管制近52萬隻雞

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指出,芬普尼的殘留量濃度標準,如果以日本廿ppb、美國卅ppb的標準來看,不合格件數僅剩七件和三件,國內未訂芬普尼標準,這次是採用最嚴格的歐盟標準五ppb。

防檢局長黃㯖昌表示,已查到芬普尼殘留量最高的彰化連成牧場使用去年已公告停用的芬普尼水懸劑,使用人可裁罰六萬至三十萬元,販售者也有刑責問題。因為芬普尼水懸劑已不可用在動物和作物上,將研議禁用。

防檢局副局長施泰華指出,調查人員在南投飛農和八仙牧場現場都發現含芬普尼的法台寶水懸劑容器。目前國內外針對雞隻外寄生蟲防治沒有合法用藥,因此才會接連爆發雞蛋檢出芬普尼殘留。至於國內雞農自行使用含芬普尼的農藥多久了?施泰華直言「不可考」。

環保署毒物及化學物質局長謝燕儒指出,含芬普尼藥劑除了農藥也有環境用藥,據了解,十五家不合格蛋雞場都不是使用環境用藥。

截至昨天累計,不合格蛋雞場已移動管制五十一萬九千零二隻雞,每天仍以六成至六成五的產蛋率持續下蛋中。牧場加下游封存約卅一萬顆雞蛋,其中約十七萬顆是自下游業者追回,將進行銷毀。

屏檢追農藥源頭 扣藥品並傳喚相關人士

此外,屏東地檢署接獲彰檢通報,指彰化縣某出問題的養雞場使用的可疑農藥來自屏東,屏檢昨會同屏東縣政府農業處、刑警大隊持搜索票,前往屏東販售者住處及營業場所搜索,扣得四十七瓶名為「蝨馬光」的可疑農藥,並傳喚四名與販售該藥品有關人員到案說明以釐清案情,直到昨晚間十一時卅分仍在訊問中。

彰化林樂雞場和宏名畜牧場中鏢,彰化縣政府衛生局封存養雞場的雞蛋。(彰化縣衛生局提供)

彰化林樂雞場和宏名畜牧場中鏢,彰化縣政府衛生局封存養雞場的雞蛋。(彰化縣衛生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