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毒雞蛋全銷毀 下毒蛋的雞逃過死劫

雞場的活雞逃過撲殺死劫。(圖彰化縣衛生局提供)

雞場的活雞逃過撲殺死劫。(圖彰化縣衛生局提供)

2017/08/23 15:37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芬普尼毒雞蛋事件持續延燒,彰化縣中鏢的3家畜牧場的蛋雞和雞隻,陸續下架查封的雞蛋將擇期銷毀,而被進行移動管制、約6萬9500多隻的活雞將不會被撲殺,逃過死劫,根據彰化縣政府農業處和衛生局統計,今天新增新北市下架回收量共114箱、約22800顆,目前累計封存量已有545箱、約10萬9000顆雞蛋,彰化縣政府擬今天傍晚左右進行毒雞蛋銷毀。

彰化縣政府衛生局長葉彥伯表示,根據衛生局掌握的雞蛋銷售流向(如圖示),3家畜牧場有2家經由中盤高流入市面,1家自產自銷,衛生局經過2天全台清查,今天新增新北市下架的雞蛋,等完成全部下架回收作業,擇期統一銷毀。

彰化縣動物防疫所長董孟治指出,在採樣方面,彰化縣全部蛋雞場家數共1066家,依中央指示需全部採驗,到目前為止已經採樣569件,陸續送驗中,其中,31件已有檢驗結果,28件合格、3件不合格,不合格的3件就是管制中的這3件。

董孟治說,縣府動物防疫所、農業處畜產科或是鄉鎮市公所獸醫師,已經總動員協助採樣,希望趕在今天之前全部完成。

下架查封的毒雞蛋如何處理?葉彥伯說,銷毀由農業處 專職處理。董孟治說,基本上會遵照中央指示,有可能會朝堆肥場的處理方式,和戴奧辛蛋處理不一樣的地方,因為戴奧辛分解時間比較長,所以不能再回到環境,芬普尼分解的時間比較快,在堆肥的製程裡面大約2個月的時間稀釋揮發後,芬普尼的量可能就會沒了,半衰期約6到8天,量就會降到一半以下。

至於下出毒雞蛋的活雞未來命運為何?董孟治說,雞隻本身是活的動物,芬普尼約有6到8天的半衰期,就會在雞的體內慢慢消失掉,不像戴奧辛分解的時間要好幾年,所以未來擬在不宰殺雞隻的條件下,先讓雞隻停止下蛋,等過一段時間後,雞隻重新下蛋,檢驗合格,就代表雞隻體內已經沒有辛普尼的疑慮,即可恢復正常上市,若有問題繼續銷毀。

彰化縣衛生局將毒雞蛋流向做成圖表,掌握雞蛋去向。(圖記者張聰秋翻攝)

彰化縣衛生局將毒雞蛋流向做成圖表,掌握雞蛋去向。(圖記者張聰秋翻攝)

法台寶是動物用藥,用來驅除孔貓狗身上跳蚤。(圖彰化縣衛生局提供)

法台寶是動物用藥,用來驅除孔貓狗身上跳蚤。(圖彰化縣衛生局提供)

彰化縣政府預計今天傍晚進行毒雞蛋銷毀,圖為衛生局封存的照片。(圖彰化縣衛生局提供)

彰化縣政府預計今天傍晚進行毒雞蛋銷毀,圖為衛生局封存的照片。(圖彰化縣衛生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