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塵爆讓醫護過勞 醫勞盟籲做好分級醫療

因應八仙塵爆,食藥署當年緊急進口大量大體皮膚,花費八千七百多萬元。(食藥署提供)

因應八仙塵爆,食藥署當年緊急進口大量大體皮膚,花費八千七百多萬元。(食藥署提供)

2017/06/26 06:00

〔記者吳亮儀、林惠琴/台北報導〕大量醫護人員投入八仙塵爆救治,目前過勞情形有改善嗎?八仙塵爆後,行政院撥九億元交由衛福部發慰勞津貼,依醫師照顧傷患的燙傷面積、人數、天數,按比例計算,有醫師獲得超過百萬元津貼。醫勞盟則認為,急重症醫師缺乏是結構問題,需補足醫護人力、落實分級醫療,讓醫學中心不那麼擁擠,未來再遇到類似的重大事故,才較能應付緊急狀況。

醫勞盟理事長儲寧瑋認為,慰勞津貼目前沒聽說抱怨,應是分配得當。但他強調也可能是醫護人員已「麻痺了」,因急重症科別還是缺人,急重症負荷遠超過現在的醫療人員負擔。

儲寧瑋認為,現在做的「分級醫療」可有效舒緩醫學中心的壅塞狀況,不過這要花三、五年以上來培養民眾就醫習慣,「衛福部一定得做好分級醫療」。

針對醫療人力與資源調度問題,衛福部醫事司長石崇良表示,原本的緊急醫療災難應變指揮中心系統老舊,該部已積極建置戰情中心,彙整人力、病床、藥品與其他重要補給品等資訊,預計最快明年完成。

至於當時為了照顧大面積燒傷的患者,食藥署花費八千七百萬元行政院的第二預備金,緊急進口七十萬平方公分的大體皮膚;有一八○名傷患因傷勢嚴重需使用,目前剩下四萬多平方公分。未來是否會常備?食藥署說目前沒有定論。

不過,大體皮膚的捐贈在八仙塵爆後增加不少,去年有二九○個民眾捐贈器官,捐贈皮膚案例數高達五十九人,約占廿%,是歷年來最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