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十二年國教 學生反而學習疲勞

小朋友

小朋友

2017/06/15 06:00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十二年國教上路將滿6年,但兒盟昨公布「2017年台灣學童學習狀況調查報告」,受訪學童學習疲勞平均10.81分,較2011年增加,50.4%的5至8年級學童出現學習疲勞情形,甚至有1成3兒少已達「學習過勞」程度,其中以國中生與六都學生較嚴重。

1成3兒少「學習過勞」

調查也顯示,「家長期望大」是造成學習疲勞主要元凶,兒盟呼籲家長要多關心但少給壓力,教育部則表示,8月起將推動「延後上學」政策,至少一週有2天會讓學生自主討論如何運用早自習時間,不列入出缺勤紀錄。

補習累垮、睡眠不足、家長期望大

兒盟執行長陳麗如指出,調查顯示27.7%孩子覺得課業讓情緒疲累,逾36%孩子在上完一天課和補習後感覺累垮。在「缺乏學習動力」方面,近4分之1孩子表示對課業越來越提不起興趣,比例變高;13%孩子出現了失眠、睡不好、頭痛、胃痛等身心症狀,產生自我傷害或一死了之念頭的孩子甚至有6.5%。

兒盟也提出,造成學習疲勞的元凶,包括「家長期望大」、「長期睡眠不足」、「孩子自我期許高」等。其中「家長期待」6年來增加最大,包括家長會比較分數、名次的比例都高出1成;睡眠時間少於6小時與孩子需補習的比例也都增加。唯一可肯定的是,孩子反映每天考試比例從48%降到29%。

兒少白皮書︰台灣1天死5童

此外,家扶基金會歷經3年調查執行,昨天公布《台灣兒少權益白皮書》,其中我國兒少福利預算僅美國的3分之1,且1年有近2千名孩子死亡,家扶基金會執行長何素秋沉重表示,台灣雖然醫藥發達,但平均一天5個孩子死亡,「這是國家的恥辱」,呼籲政府應建立死亡檢視機制。

何素秋指出,我國兒少佔總人口數17.2%,兒少預算卻僅佔政府總預算2.4%,其中兒少福利支出僅佔0.2%,與聯合國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國家平均值2.6%相較,台灣兒少福利敬陪末座。

何素秋也呼籲政府應建立死亡檢視機制,並建立資料庫;中長程應把如兒童虐待等兒童非自然重大傷害納入檢視,可從兒少死亡個案分析,找出要如何預防孩子死亡與重大傷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