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東南亞語列必選 教材師資待補

林麗蟬展示她請親友購入的柬埔寨繪本,大多是柬埔寨文與英文對照,少有柬埔寨文與中文對照者。(記者蘇芳禾攝)

林麗蟬展示她請親友購入的柬埔寨繪本,大多是柬埔寨文與英文對照,少有柬埔寨文與中文對照者。(記者蘇芳禾攝)

2016/12/12 06:00

〔記者鍾麗華、蘇芳禾/台北報導〕二○一八年起,十二年國教新課綱將把東南亞國家語言納為國小必選語言課之一。部分立委擔憂師資、教材準備不及,紛紛推動「國小角落書櫃」、東南亞運書計畫等活動,提前鼓勵國人多認識東南亞語言文化;民進黨昨則舉辦「新力量發聲」東南亞語親子歌唱比賽,兼任黨主席的蔡英文總統出席頒獎並強調,新住民孩子們從小就講媽媽的話、唱母語歌,不但能傳承上一代文化,也更能認同雙重血緣的身分,這就是台灣未來走向國際、走向世界的重要力量。

蔡總統昨指出,每位新住民都是台灣的一份子,每一位新台灣之子也都是台灣未來的希望,這些孩子了解台灣,也了解東南亞,「台灣要讓他們都能夠發揮優勢,有最好發展」。

對於東南亞國家語言即將列國小必選語言課之一,立委林麗蟬目前則在推動「國小角落書櫃」,讓外配與台灣志工媽媽合力組成「多元文化國際志工隊」,定期在學校推廣多國語言繪本、舉辦東南亞文物展。林麗蟬質疑,一○七年課綱就要上路了,「但兩千名師資、七國語言教材準備好了嗎?希望政府的新南向政策配套能儘快跟上實際狀況。」

立委林靜儀則是曾與東南亞主題書店「燦爛時光」合作推動運書計畫,請國人從東南亞帶回一本「看不懂的書」捐給書屋,立法院長蘇嘉全去年就帶回兩大箱書,有些部會也正規劃擬推動相關計畫。

立委鍾佳濱則建議,台灣的醫療教育完善,可利用公費醫學生培養新移民二代成為醫師,回到母親國家服務,進行「醫療外交」,且醫療是最人道的議題,不會涉及政治敏感,各國都會歡迎。他已和教育部和勞動部談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