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好消息!台澎馬近期脫離口蹄疫區

冬天是口蹄疫好發季節,縣防疫所呼籲豬農替豬隻施打疫苗,防止疫情入侵。(資料照,記者林國賢攝)

冬天是口蹄疫好發季節,縣防疫所呼籲豬農替豬隻施打疫苗,防止疫情入侵。(資料照,記者林國賢攝)

2017/05/23 06:00

〔記者林彥彤/台北報導〕世界動物衛生組織年會(OIE)五月廿一日於法國巴黎揭幕,傳來台灣即將脫離口蹄疫疫區的好消息。我國目前因為口蹄疫疫區,只能出口豬肉加工品;台灣本島、澎湖和馬祖最快五月底轉為「施打疫苗非疫區」後,未來可望成為非疫區。

但比較可惜的是,由於金門曾在二○一五年五月和六月各確診一例口蹄疫案例,所以目前尚不符合申請條件。農委會防檢局強調,防疫不鬆懈,期盼明年七月申請拔針。

OIE將口蹄疫疫情分三類,第一類是有出現案例的「疫區」、第二類施打口蹄疫疫苗後未發生案例二年的「施打疫苗非疫區」及第三類停止施打疫苗(拔針)的「不打疫苗非疫區」。

金門仍列疫區 盼明年7月申請拔針

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局長黃㯖昌表示,這是我國自二○○九年再度出現疫情後首次變回非疫區,下一步還要爭取的是明年七月可申請「不打疫苗非疫區」,以及金門也可提出申請「施打疫苗非疫區」。

黃㯖昌表示,我國二○○九年列名口蹄疫疫區後,就積極控制疫情,近兩年連續未發生疫情,向OIE提出「施打疫苗非疫區」申請,二個月前接到通知,科學委員會已審查通過且公告我國的除疫申請。日前農委會防檢局副局長施泰華出訪回報,已親眼看到認證書上有我國國名,推測應不會再受中國政治干擾而有延遲發出問題,預計我國最快五月底或六月初就可正式從疫區除名。

張家宜博士被認證為豬瘟專家

另一個好消息是,農委會家畜衛生試驗所博士張家宜被OIE認證為豬瘟研究專家。

黃㯖昌說,鄰近國家南韓剛獲非疫區認證後又爆發疫情,台灣、澎湖和馬祖必須加強落實疫苗施打、口蹄疫疫苗納管等,如果一切順利的話,可望在明年七月申請拔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