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觀光局訂獎助 拚郵輪觀光

台灣郵輪觀光統計概況表

台灣郵輪觀光統計概況表

2017/05/08 06:00

〔記者蕭玗欣/台北報導〕儘管中客縮減,但政府宣示今年郵輪客運將破百萬人次、目標帶動至少三百億元觀光商機,國際三大郵輪業者紛紛鎖定台灣增加航班。但郵輪旅客約七成是台灣民眾出遊,外國遊客來台則僅廿幾萬人次,且旅客上岸時間短、消費金額較少,如何創造本土觀光商機是一大挑戰。觀光局表示,正鼓勵郵輪業者規劃Fly Cruise(飛航郵輪旅遊)行程,並將研擬獎助要點,視郵輪停留天數及遊客人次提供獎助。

台灣郵輪旅客量躍亞洲第二

台灣身為海洋國家,前年郵輪旅客數量破八十萬、去年七十五萬人次,竄升至亞洲郵輪第二大客源,超越新加坡及日本,僅次於中國,頓時成為國際郵輪的「兵家必爭之地」。

觀光局力拚郵輪觀光今年六百艘次、一百萬人次目標,而第一季十四萬八千多人次,三月就比去年同期增一倍。三大郵輪業者更紛紛擴大在台佈局,麗星郵輪首推雙郵輪雙母港,旗下寶瓶星與處女星號皆以基隆和高雄為母港;公主遊輪也祭出雙母港策略,旗下藍寶石公主號以基隆和高雄為母港;歌詩達郵輪也趕在今年插旗,旗下幸運號及新浪漫號皆以基隆為母港,其中幸運號在台是亞洲首航。

郵輪旅客7成是台灣人

據調查,亞洲旅客郵輪行程多是七天六夜,台灣就位於東北亞航線、東南亞航線及兩岸航線圈中心點,地理位置絕佳;此外,台灣郵輪市場很「年輕」,過去多被視為昂貴旅遊,如今越來越多年輕爸媽帶小孩親子遊,被國際視為潛力股。

統計卻也發現,去年郵輪旅客七十五萬服務人次,逾五十萬人次是台灣民眾,外國客只廿幾萬,且目前台灣郵輪多是國際郵輪,觀光局曾統計平均每位遊客上岸時間僅八到十小時,每人消費金額平均一四○美元,與中客每人每日二三二美元、日客二二一美元有段差距,觀光效益還有待提升。

平均消費金額140美元 效益待提升

觀光局坦言,郵輪客停留天數少,產值還不高,但台灣地理位置優越,有六個郵輪港,不經營郵輪市場太可惜。觀光局已積極鼓勵郵輪業者規劃Fly Cruise行程,希望旅客可在搭船前先飛到台灣停留幾天,增加觀光人數和天數,下次還能以台灣做為旅遊目的地。

此外,郵輪客下船後,從導遊、景點到餐廳接待都是觀光轉型挑戰,觀光局也在研擬獎助要點,將提供誘因引導郵輪在台停留達兩晚以上、遊客人次達到一定標準,讓郵輪客能擴大在台灣內陸觀光消費。

遊客開心的在郵輪上跳舞。(記者蕭玗欣攝)

遊客開心的在郵輪上跳舞。(記者蕭玗欣攝)

台灣郵輪市場晉升亞洲第二大客源。
(記者蕭玗欣攝)

台灣郵輪市場晉升亞洲第二大客源。 (記者蕭玗欣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