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住民導演巧手 台式老屋添越南風

阮金紅打造越在嘉文化棧,其中一個房間布置成傳統越南新房,有著八十多年歷史的新婚枕。(記者林宜樟攝)

阮金紅打造越在嘉文化棧,其中一個房間布置成傳統越南新房,有著八十多年歷史的新婚枕。(記者林宜樟攝)

2017/05/07 06:00

〔記者林宜樟/嘉縣報導〕執導《失婚記》、《再見可愛陌生人》的越南裔新住民導演阮金紅,長期投入新住民權益事務,由於嘉義縣內少有固定的新住民文化場所,她在民雄鄉福權村租下老屋,改造成「越在嘉文化棧」,讓老房間變身越南新娘房,有80多年歷史的越南手工新婚枕,屋外彩繪穿著越南服飾的貓咪,象徵民雄傳統地名「打貓」,讓台式老屋融合濃濃的越南風。

阮金紅嫁來台灣17年,因家暴離婚,後與紀錄片導演蔡崇隆認識後再婚,近年致力拍攝新住民婦女及移工議題紀錄片。

「越在嘉文化棧」所在老屋,原由新住民社工承租使用,社工搬離後,阮金紅向房東表達承租改造為文化據點的想法。她笑說,以前房東常問:「妳們真的有錢租房子嗎?」後來得知她致力推廣新住民文化,反而主動出錢整修屋頂,提供更好的空間。

阮金紅與移工黃玉進、多位新住民姊妹在棧內擺上東南亞書籍、越南傳統服飾、器具、人物陶瓷娃娃、越語十字繡、越南食譜與食材等,室內布置成粉紅色的越南夢幻新房,擺上妹夫的祖母結婚時的嫁妝,包括新婚枕、手工扇,上面繡著越語「家庭幸福」,在台灣難得一見。

阮金紅說,越在嘉文化棧今天開幕,未來定期舉辦活動,12日晚上7點由中正大學歷史所博士生潘青皇講解「越南科舉制度與華人文化之關聯」,讓新住民與台灣人能深入了解彼此。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