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區高中模擬考考題 偷渡反同婚立場

中區高中聯合指考模擬考公民科考題,疑偷渡反同婚入法的立場,引起師生議論。(記者蘇孟娟攝)

中區高中聯合指考模擬考公民科考題,疑偷渡反同婚入法的立場,引起師生議論。(記者蘇孟娟攝)

2017/03/09 06:00

引用反同婚網站論述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中區高中聯合指考模擬考上週舉行,公民科有考題引用反對同性婚姻入法的網路論述,考反對同性婚姻入法的「合理理由」,選項出現「單一伴侶同性性行為,將造成愛滋病患增多」等字句,題目遭疑「偷渡」反同婚觀。

公民科考試 近萬學生參與

考試結束後,陸續有學生反映公民與社會考科有考題怪怪的。爭議題是第四十五及四十六題的多選題組,題目題幹有「維護家庭價值、反對同性婚姻入法」的標題,包括「台灣應堅持一男一女,一夫一妻的婚姻制度,讓台灣的下一代在正常的兩性關係中成長和發展」等。

四十五題題目則問,反對同性婚姻入法的「合理理由」可能包括哪些?選項有A「未成年子女的利益應受到尊重,不應剝奪子女出生主流家庭型態之權利」,B「整體世界對此議題尚無價值上之定論,我國不應貿然嘗試並改變現狀」,C「同性婚姻將引起社會爭議造成對立與衝突,並造成社會成本的增加」,D「單一伴侶同性性行為,將造成愛滋病患增多且出生率下降,影響國家安全甚鉅」,E「同性戀者經科學驗證為基因突變,且後天難有改變可能,故應經由禁婚防止擴大」等。該題的標準答案是A、B、C。

考生不舒服 師批偏頗

有考生反映,寫的時候感覺不舒服,更有人直批題目充滿歧視,根本「偷渡」反同婚的觀點,「很扯」。有公民老師直言,第四十五題的題目設計及選項問法,明顯偏頗特定立場,欠缺中立性。

文華高中負責公民科

今年中區高中聯合模擬考由台中一中主辦,一中教務主任黃偉立表示,有接到學生反映考題爭議,查看後確實未能呈現多元價值,今年公民科由文華高中負責命題,已通報該校了解。公民科僅社會組報考,約近萬名學生參加,已提醒各校務必注意命題要顧及學術中立性及多元價值觀。

命題老師:開放靜心

文華高中命題教師解釋,同志婚姻是時事議題,題幹取材自反同婚的網站論述,用意盼唯有「開放靜心」,才能試著正反對話。

台中市教育局長彭富源指出,盼各校考後帶著學生複習或檢討時,能引導學生認知性別平等及友善尊重的教育目標,才是考試目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