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潭電廠環差過關 環署:無政治力介入

環保署長李應元(左)與副署長詹順貴(右)6日赴立院就大潭電廠環評大轉彎提出報告並備詢。(記者張嘉明攝)

環保署長李應元(左)與副署長詹順貴(右)6日赴立院就大潭電廠環評大轉彎提出報告並備詢。(記者張嘉明攝)

2017/03/07 06:00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大潭燃氣電廠環差案一度被要求重做環評,但在一月環評大會上順利通過審查。環保署長李應元與副署長詹順貴昨到立院備詢遭國民黨立委圍剿,質疑政策髮夾彎是因背負總統蔡英文選前稱台灣不缺電的政見壓力。李應元強調此案空污排放量符合空品標準,且台電允諾將機組加裝SCR防污設備減量,環委經考量及投票表決才通過,絕無政治力介入。

詹順貴:空污兩年內沒改善就下台

擔任環評大會主席的詹順貴說,環評大會沒有任何引導,充分開放討論,環保署「該捍衛的,都有捍衛」。對於國民黨智庫先前批評此案是政治力介入環評,恐造成嚴重空污,詹順貴昨在臉書PO文,建議智庫做更深入瞭解,若純粹是拙劣的政治鬥爭伎倆、則恕不奉陪回應,但他誓言:「 空污問題兩年內無法看到改善曙光,阿貴一定負責下台。 」

大潭電廠原計畫二○一九年展開燃氣複循環機組商轉,提供二百八十萬瓩電力。但台電去年申請其中兩機組今年七月先採單循環發電,期能過渡性先提供六十萬瓩電力,達到電力備載容量六%目標、避免限電可能。而後二○一八年林口、大林、通霄電廠陸續加強空污防制裝置,加上大潭電廠原六部機組加裝防污設備、過渡的兩單循環機組也會升級回原規劃的複循環運作,整體空污可大減一半。

但過渡期單循環機組,年排放一千六百公噸氮氧化物NOx、濃度二十五ppm,是原本複循環機組的三倍。環評初審小組一度建議重做環評;而後來環評大會以長期空污總量可大減有成,最後以十一票對四票通過環差案。

國民黨立委陳宜民指出,大潭電廠案是因應夏季尖峰用電需求而緊急申請,政策髮夾彎是擔心非核家園理想無法實現。立委蔣萬安質疑單循環機組空污排放高三倍,應重做環評。

李應元表示,此案仍符合原環評的年排放總量、且濃度仍低於空污排放標準,甚至優於中火等既有老舊電廠排放濃度,加上台電承諾將讓大潭電廠減污達四十九.五%,更有益整體空品,環評大會才通過此案。

詹順貴指出,專案小組建議重做環評主因是台電只提緊急發電需求,但對大潭案如何積極減空污無著墨。而後在環評大會,經濟部與台電積極研議回應小組意見,確保可更有助整體空污改善,且可加速汰換老舊機組,大會才同意通過。

詹順貴PO文也質疑,如果國民黨真在乎空污問題 ,過去執政為何一味擁抱核能,未曾真心發展再生能源,也未積極增加燃氣機組。

台電副總經理陳建益受訪強調,單循環機組後面加裝熱回收鍋爐就是複循環機組,空污總量絕對會減少、會符環評總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