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禁令一解禽況就來 花蓮2鴨場染H5N6

花蓮兩肉鴨場感染H5N6禽流感,花蓮縣政府立即動員進行撲殺及場區消毒作業。(花蓮縣政府提供)

花蓮兩肉鴨場感染H5N6禽流感,花蓮縣政府立即動員進行撲殺及場區消毒作業。(花蓮縣政府提供)

2017/02/25 06:00

國內H5N6確診增為11禽場

〔記者吳欣恬、花孟璟/綜合報導〕農委會昨天凌晨零時解除家禽禁運、中午十二時剛解除禁宰令,下午卻馬上傳出新增兩例花蓮縣鳳林鎮鴨場檢出H5N6新型高病原禽流感,使國內H5N6確診增至十一禽場。此外,雲林昨有兩場紅羽土雞、一場種鵝場檢出H5高病原禽流感陽性,宜蘭三星鄉晚間也傳出鴨場染禽流感。解禁第一天,雞、鴨、鵝全都傳出疫情。

農委會統計,國內屠宰場、棄置死禽和野鳥等非禽場案例九例,撲殺兩萬六八四○隻家禽、銷毀六八五五件屠體,疫情範圍仍維持在六縣市。

紀錄片導演李惠仁昨天上午接受電台專訪,批評農委會禁運禁宰期間,僅被動等待禽場出現死亡案例或業者主動通報,未積極找出病毒來源、調查是否擴散,僅把病毒根源推給候鳥,是「荒腔走板」、「鬧劇一場」。

花蓮縣動物防疫所表示,鳳林鎮兩處鴨場驗出H5N6,分於馬太鞍溪北側、花蓮溪附近,半徑五公里內鴨場將移動管制並採樣送驗。

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指出,花蓮兩鴨場是二月十八日屠宰上市前採樣,廿日送到中區區檢中心,廿一日初篩發現流感病毒陽性,廿三日家衛所通知防檢局檢出H5亞型高病原禽流感,昨天確診為H5N6。

再爆病例 農委會︰預期內非破功

但農委會廿三日下午召開專家會議,傍晚宣布解除禁運禁宰,對花蓮有兩鴨場檢出H5亞型卻隻字未提。防檢局副局長施泰華說,一天會有好幾場檢出H5亞型禽流感案例,完成撲殺才會對外公布,其他的要等完成病毒定性確診後才會公布,五月卅一日前會完成全台鴨場全面性監測。

黃金城說,再爆發H5N6病例並非防疫破功,是預期之內,特別是鴨和野鳥最有可能。他說,現階段不會再考慮實施禁運禁宰,除非傳染到雞隻並進一步擴散,如果點狀出現,就是一直撲殺。

專家︰禁令對防堵疫情有其功效

台灣大學獸醫系名譽教授賴秀穗則說,從二月二日花蓮縣玉里鎮拾獲檢出H5N6首例的雛鴨,至今約三週,禁運禁宰對防堵H5N6散播有其功效。未來除非頻繁傳出不同縣市的H5N6案例,才應再禁。

國家衛生研究院感染症研究組特聘研究員蘇益仁認為,解除禁運禁宰是農委會在很多壓力下的妥協,是取得平衡的作法。他認為,禁運禁宰應要再多幾天比較完整,讓一些殘餘病毒的禽場爆發、再根除,會比較保險,但政策要多方衡量損益,很難論對錯。

蘇益仁表示,動物防疫體系在人力等各方面資源都不足,中央應建立國家禽流感研究防治中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