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甲媽哭哭 遶境海報爆抄襲

設計師曾冠棕去年幫高雄市府文化局設計的海報。(記者顏宏駿翻攝)

設計師曾冠棕去年幫高雄市府文化局設計的海報。(記者顏宏駿翻攝)

2017/02/13 06:00

〔記者顏宏駿、歐素美/綜合報導〕今年大甲媽遶境進香活動定於國曆三月廿四日晚間起駕,網路上流傳一張遶境行程海報,讓住在彰化縣溪州鄉的平面設計師曾冠棕一看就「火大」。他指出,這張海報明顯是抄襲,抄襲的正是他在去年為高雄市政府文化局舉辦的「庄頭藝穗節」海報。他說,替神明做事,應該光明磊落,若一味抄襲,恐怕連媽祖都會哭泣。

曾冠棕說,前天晚間有位朋友透過網路把「鎮瀾宮遶境」海報傳給他,他一看非常震驚,因為這跟去年他為高雄市府文化局「庄頭藝穗節」設計的海報幾乎一模一樣。

他說,當初「庄頭藝穗節」設計的海報,是以一個月的時間跟主辦單位討論細節,再經近一個月的時間設計,不斷的修改,無數次的配色、組合,才有最後的成果。鎮瀾宮的海報設計,不管用色、字型和字的意義都與他的設計十分雷同,難怪網友諷刺說「抄得太像了」,他已與高雄市文化局商討,再作後續處理。

曾冠棕說,當他看到大甲鎮瀾宮的設計,實在「哭笑不得」,雖不是完全COPY,但抄也抄得「技巧一點」,怎麼圖形、顏色、位置和文字都那麼雷同。有人把兩者的設計PO上網,網友幾乎一面倒,認為鎮瀾宮的設計顯有抄襲之嫌。

信徒主動設計 鎮瀾宮:未授權

鎮瀾宮副董事長鄭銘坤表示,海報並非廟方設計,位於台南市的虹圖原創整合設計公司謝姓負責人,因是大甲媽信徒,主動熱心協助設計,並未經廟方授權,雖然對方是一番好意,但只要使用「鎮瀾宮」三字,一定要取得廟方授權。

謝男表示,他主動幫鎮瀾宮設計海報,當作「寄付」給媽祖的誠意,並未收費,他不知道「庄頭藝穗節」,也沒有看過原創設計,海報中的哨角隊等陣頭,都是自己畫出來的,沒想到會衍生抄襲風波,對廟方及原創者感到很抱歉。

設計大甲媽遶境海報的謝男,堅稱沒看過庄頭藝穗節設計。(記者顏宏駿翻攝)

設計大甲媽遶境海報的謝男,堅稱沒看過庄頭藝穗節設計。(記者顏宏駿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