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道車潮 估初三最塞

高速公路昨晚已湧現提前返鄉車潮。(記者劉信德攝)

高速公路昨晚已湧現提前返鄉車潮。(記者劉信德攝)

2017/01/27 06:00

多利用替代道路

〔記者鄭瑋奇、葉冠妤、楊雅民/綜合報導〕昨日小年夜,不論是國道還是一般道路下午三點起都開始逐漸湧現車潮,交通部高速公路局指出,今日天氣回暖,預期將有大量「行春」車潮,國道交通量最高可達平日的兩倍,高公局將預報未來三小時可能塞車路段,提醒民眾及早改道。此外,國內航空春節運能比去年微幅增加,足夠因應返鄉需求。

行政院長林全昨日視察返鄉疏運狀況,在高公局行控中心了解國道狀況時表示,政府不能控制車輛多寡,道路也沒辦法拓寬,但年節大家有固定出門、返鄉需求,政府只能透過管制引導車流。

高公局長趙興華指出,預期春節期間國道車流量在初二至初四最多,初二南下車流量預期是平日的一.八倍、初三雙向是平日的一.七倍,初四北上更達平日的兩倍,呼籲民眾返鄉出遊多搭乘大眾運輸。

趙興華建議駕駛人多選擇替代道路,常常看到國道塞爆,隔壁的台一線卻是空的,從台北走國一到新竹需耗時卅八分鐘,若走台一線只要廿三分鐘。國五部分,因國道客運有優先通行權利,搭國道客運比一般車輛節省卅分鐘以上。

高公局也提供國道易壅塞的九處路段替代道路資訊,在高公局推出「一九六八」APP有動態定位導引圖,公路總局也在沿途設置四百七十二面導引牌,讓民眾不必擔心走錯路。

今日預期將出現南下返鄉及出遊車潮,上午車多路段將出現在國一南下湖口─新竹系統、彰化─埔鹽系統、國三南鶯歌系統─關西、國五南港系統─坪林等路段。

交通部長賀陳旦呼籲,高公局每三小時預告一次塞車路段、時間及相應替代路線資訊,大家互相幫忙,返鄉、出遊才不會受塞車困擾

離島航空運能微增

離島空運方面,民航局長林國顯透露,雖然復興航空去年無預警停飛解散,不過經過重新盤點運能及要求航空公司放大機型因應,雖班機架次較少,但提供座位總數達廿五萬,運能較去年還增加一.二%,目前都還不需要啟用到船班、軍機協助疏運。

此外,因應一例一休勞工新制上路,今年多數車廠皆縮短春節連假營業時間,甚至春節連假期間不營業,只透過○八○○客服專線提供車主緊急救援服務。

民眾大包小包趕搭公共運輸回鄉過年。(記者羅沛德攝)

民眾大包小包趕搭公共運輸回鄉過年。(記者羅沛德攝)

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