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回扣形式百百款 藥商滿足醫生不只給錢

醫改會副執行長朱顯光表示,醫師拿回扣未必只有金錢形式,也有透過贈品、贊助醫師出國進修或參與研討會,甚至轉手將錢捐給醫院基金會等方式。(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醫改會副執行長朱顯光表示,醫師拿回扣未必只有金錢形式,也有透過贈品、贊助醫師出國進修或參與研討會,甚至轉手將錢捐給醫院基金會等方式。(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2017/01/10 06:00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醫改會副執行長朱顯光表示,醫師拿回扣未必只有金錢形式,也有透過贈品、贊助醫師出國進修或參與研討會,甚至轉手將錢捐給醫院基金會等方式,若有空間操作,代表健保署部分藥品核定價可能過高。

朱顯光指出,儘管健保署在核定藥品價格時會進行藥價調查,但資料主要來自藥商、醫院,只要兩方談妥,提供帳面上的資料,再透過其他方式圖利,藥品實際能壓低的空間也就可能被低估,加上健保署調查藥價以最後一手交易價為主,忽略藥品從出廠到經銷商、再到醫院的價差,進而出現核定價較高的情況。

掌握價差 醫改會促設藥品實價登錄

朱顯光表示,目前國外已推動陽光法案,要求藥商財報必須包含提供給醫院、醫師的金錢或非金錢往來內容,例如贊助醫師出國等,但我國在這部分仍欠缺監督,建議衛福部建立藥品實價登錄,掌握從出廠到醫院的價差,並針對藥商提供給醫院、醫師各種形式的回扣,進行專案稽查。

有醫界人士透露,早期署立醫院確實存在不少醫師向藥商索取回扣,除了給錢外,比較保守的就是醫師吃飯、出國進修或參加研討會等由廠商打點,或儘量滿足其他需求,形成錯綜複雜的共生關係。

健保署醫審及藥材組長施如亮說,現在每季都會要求藥商申報提供給醫院的贊助或涉及利益的資訊,藥價調查也由檢調協助釐清真實性,但若要從藥品出廠到醫院的每階段價格都掌控,恐會影響自由市場機制,因此有困難。

衛福部公關室主任劉明勳強調,台東醫院案後,已限定署立、部立醫院院長任期一次三年、僅可連任一次,且金額較大的藥品、醫材採購,由各醫院輪流,較昂貴的大型儀器採買必須報衛福部核准等,以避免再發生弊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