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影響35%企業 林揆︰物價不致全面上漲

行政院長林全表示「趁一例一休漲價,法律有一定的罰則」。(記者李容萍攝)

行政院長林全表示「趁一例一休漲價,法律有一定的罰則」。(記者李容萍攝)

2017/01/06 06:00

〔記者李欣芳、李容萍、鄭瑋奇/綜合報導〕勞基法「一例一休」新制上路引發不少批評,行政院長林全指出,「一例一休」難免造成部分企業成本增加,但政院評估過,增加幅度應是有限,畢竟六十五%勞工都已週休二日,真正受到影響的是卅五%,也就是弱勢勞工和弱勢企業,但不至於造成物價全面上漲,政府將給企業適當輔導期間,甚至緩衝期,讓大家平順調適。

新制上路 會給企業緩衝

林全說,他希望這種照顧勞工的作法,能被社會特別是企業主還有社會大眾理解,這樣做是「社會進步的象徵」,修法後難免有法律解釋還不夠清楚的部分,「我們會儘量解釋,一個新的制度實行一開始總是有需要調適的部分」,希望大家一起為國家進步,特別是為勞工有比較好的工作環境和工作時間,一起努力。

林全昨到桃園出席「台灣高鐵通車十週年暨探索館」開幕典禮,他強調,「一例一休」修法的目的是要改善勞工工作條件和環境,希望利用增加休假、提高加班費的方法讓工時減少,難免造成部分企業的成本增加。

不過,林全認為,這不至於造成全面物價上漲,他特別澄清,許多媒體的報導都錯誤解讀他日前受訪的內容。

對於台大宣布週六全面減診、已有醫院必須在假日減診,造成民眾不便,林全則說,醫院減診在去年十一月就申請了,不應視為「一例一休」造成。若是醫院,健保給付或其他方面應給予適度考量;若是運輸業,會先觀察一段時間,即使需要調整,也要逐步改變,讓衝擊減少。

林全說,若企業的調整是因為要支付勞工比較多的薪水,做適度反映,相信社會可接受。但若是企業藉此機會漲價,卻沒有把漲價回饋給勞工,就不應該被接受,若有聯合哄抬漲價的行為,法律有一定罰責。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