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兼顧勞資 學者︰應給予彈性

一例一休實施後,清潔隊收垃圾將朝週收五日發展。(記者詹士弘攝)

一例一休實施後,清潔隊收垃圾將朝週收五日發展。(記者詹士弘攝)

2017/01/04 06:00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針對「一例一休」對台灣經濟造成的影響。中華經濟研究院昨表示,後續衝擊仍待觀察,但考量各行各業差異很大,勞基法修正若能多點休假彈性,才能推動順利轉型;中央研究院經濟所也認為,適當調整勞工權益是好事情,但應該給予彈性,否則有些產業會調整不過來。

新制影響企業發放年終獎金、考績獎金

中經院長吳中書表示,許多產業對於這項新制可能造成的衝擊,其實早已研擬相關因應對策,畢竟這議題去年就開始、並非新的;從規模來看,中小企業相對擔心,較顯得有些措手不及,在大型企業部分,較能快速反應。

近日各服務業紛以一例一休為由,表態要調高商品或服務價格;吳中書說,其實新制不僅對物價構成壓力,同時也將影響企業發放年終獎金、考績獎金,及聘僱員工之意願。

政策要有配套 更應兼顧不同產業特性

吳中書強調,台灣在欠缺細部配套措施的既有結構下,新制要付出的成本可能會比較大一點;隨著經濟發展,兼顧勞工權益是必然趨勢,但過程中也應該「政策要有配套,應兼顧不同產業特性」。

中研院經濟所長簡錦漢認為,政府適當調整勞工權益這是好事,尤其台灣的勞工市場過去面臨低薪、過勞;但他強調,政府在政策制定要給些彈性,不要限制太嚴格,讓產業比較容易因應與調整;此外,企業雖然會轉嫁人事成本至消費者身上,但藉由物價反映供需之變動,其實也是正常經濟現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