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灣生回家故事是真的 不影響金馬入圍資格

紀錄片《灣生回家》監製陳宣儒(田中實加)假冒灣生後代。(記者王捷攝)

紀錄片《灣生回家》監製陳宣儒(田中實加)假冒灣生後代。(記者王捷攝)

2017/01/02 06:00

〔記者盧家豪/台北報導〕紀錄片《灣生回家》 前年入圍金馬獎最佳紀錄片,片中的爺爺、奶奶還來台參加首映,感動無數台灣人,票房突破三千萬元,當時未得獎,國人還一片遺憾。如今該片監製陳宣儒(田中實加)假冒灣生後代穿幫,是否會影響該片入圍金馬資格?金馬執委會回應表示,該片並未違反競賽規章。

陳宣儒醜聞陸續爆發,網友指就算知道片中爺爺、奶奶的故事都是真的,情感就是受傷,無法理解陳宣儒為何編造自己是日本人,「賣片也不需要造假至此,根本內心想當高級台灣人吧,假裝有日本血統。」尤其陳宣儒不只一開始撒謊,被踢爆身分做假後,還繼續扯謊,網友大譙:「能怎麼辦?現在台灣除劈腿跟呼麻會被追殺,其他都不會有事的啦。」

網友:還我對紀錄片流過的眼淚

對紀錄片流下的大把眼淚,網友稱現在只想收回,怒斥:「真是騙徒橫行鬼島。」但也有人替《灣》片抱不平:「雖然田中實加監製身世造假,但電影中灣生的故事是真的。」

上個月,日本記者吉村剛史著文踢爆陳宣儒假身世,指自己訪問陳宣儒近兩個小時,發現多個疑點。一、陳稱六歲前住日本並念當地幼稚園,卻不會說日語;二、陳稱卅年前住在青森縣津輕市,但津輕市二○○五年才成立;三、陳稱就讀高雄日僑學校,卻不記得任何一位老師及同學的名字;四、外婆的名字交代不清,本稱「櫻代」,被質疑後竟改為「櫻子」。

且陳宣儒在吉村質疑過程中本來稱自己外婆為和服商,家境富裕,講著講著卻變成心臟有問題要開刀,因為家貧,富裕的高雄父親收養她,再送回台灣,情節前後矛盾。

義賣畫作盜圖 昨也改口道

此外,陳宣儒被網友踢爆義賣籌款的畫作是盜圖。她義賣畫作中的馬,稱是奶奶飼養的馬,用以紀念在台灣的日子,卻是盜用國外專門畫馬的知名作家作品;她也盜用日本畫家青木美和的畫,她一開始爆氣大罵被抹黑,但昨天改口道歉。

學歷方面,她原本自稱國立東京藝術大學美術碩士、紐約市立藝術學院視傳碩士,後又改紐約市立藝術學院美術藝術科、法國尼斯藝術學院西洋繪畫組進修。週刊踢爆她是藝專畢業,她昨日承認並未取得國外的學歷。

週刊同時踢爆,田中自稱四十二歲,但其實已經四十五歲,和前夫有一小孩已廿多歲。《灣》書中部分章節被文史工作者指造假,相關人士控訴田中多次向他們要資料卻未註明出處,許多人熱心引薦的灣生,都被田中說成是自己費盡心血找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