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超速、 闖紅燈、酒駕等違規 交部研擬增保費

交通部擬將駕駛有超速、闖紅燈、酒駕等較可能造成重大交通傷亡事故的違規項目時,增加隔一期的強制險費用。(本報資料照)

交通部擬將駕駛有超速、闖紅燈、酒駕等較可能造成重大交通傷亡事故的違規項目時,增加隔一期的強制險費用。(本報資料照)

2016/12/14 06:00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為減少交通違規,交通部擬將駕駛有超速、闖紅燈、酒駕等較可能造成重大交通傷亡事故的違規項目時,增加隔一期的強制險費用,並爭取最快明年汽車先上路,之後再逐步加入機車,目前每年相關違規案件高達三百萬輛次,車主未來恐都須繳較高額保費;交通部下階段目標更希望做到能直接增加違規駕駛者本人的保費,車輛強制險保費可望由從車改為從人。

爭取最快明年汽車先上路 再逐步加入機車

交通部長賀陳旦於交通部網站「部長的話」專欄中表示,現在汽機車強制險保費,都是將車輛當成財產處理,機車價格不高,數量又龐大,強制險費用自然就高不起來;因此,交通部希望違規紀錄也當作保費增減依據,希望明年先達成駕駛者違規、肇事,可納入保費增減的參採標準,以有效警惕駕駛減少肇事率。

車輛強制險保費 可望由從車改為從人

汽車保險費用現在就有從人因素,由被保險人性別、年齡、理賠紀錄去計算保費,不過現行強制險是以車牌為主,但有時車主卻不一定是開車違規肇事的人,肇事車輛隔期保費會增加,卻未必能有效處罰到真正駕駛者。賀陳旦表示,要研究保險加費如何落實到肇事駕駛人身上,此外,違規記點到一定程度的駕駛人,駕照就要保險。

由於這部分與現行制度完全不同,加上金管會認為較難做到,本月雙方將再開會討論。

目前唯一不肇事但會增加汽車強制險保費的違規項目只有酒駕,只要酒駕隔期保費就會增加兩千一百元。另根據警政署統計,去年汽機車肇事共造成超過四十一萬人受傷、一千六百九十六人死亡,闖紅燈共舉發超過八十五萬件,超速舉發超過兩百二十六萬件;交通部擬修交通處罰條例,將重大超速從超過六十公里改為四十公里,並將其與闖紅燈(紅燈右轉不算)的違規事項,納入強制險保費增加的條件。

警大教授︰提高機車保費 意義不大

中央警察大學交通學系教授蔡中志說,機車強制險保費只有幾百元,一個闖紅燈就是幾千元,提高保費意義不大,建議學日本建立駕照分級制度,每五年統計一次違規記點,前十五%駕駛者可核發最高等級駕照,並免繳強制險保費,後三十%違規較多的則給最低等級駕照,並增加一倍保費,這樣政府既不用出錢,又有誘因讓駕駛遵守交通規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