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同性婚姻專法 趙天麟暫緩

婚姻平權音樂會前天吸引25萬人齊聚凱道表達支持立場,力挺修改民法,反對專法歧視。(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婚姻平權音樂會前天吸引25萬人齊聚凱道表達支持立場,力挺修改民法,反對專法歧視。(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2016/12/12 06:00

民法修正案 本會期無緣三讀

〔記者彭琬馨、鍾麗華/台北報導〕同性婚姻議題延燒,原已草擬專法條文的民進黨立委趙天麟表示,由於民法在這會期最多只會完成初審,既已沒有三讀壓力,本會期將不再主動提出專法,會再仔細評估後決定要否提出。

婚姻平權音樂會吸引二十五萬人上街表態支持修改民法,讓立專法、修民法爭議再度浮上檯面。民進黨內少數公開表態支持立專法的委員趙天麟近日受訪表示,專法草案架構已大致完成,初步定調為「同性伴侶權益保障法」,雖不用婚姻名稱、但多數權利義務比照民法,而訂定專法「是一種折衷」。但由於民法修正草案本會期最多只會完成初審,下會期最快要到明年四月才有機會二、三讀,因此專法提案也將「從長計議」。他強調,不提專法「不是怕、也不是觀望」,而是為了「不想再激化對立」。

蔡英文:過程應是民主典範

負責排案審查的立委尤美女則強調,會依委員會原先決議在月底完成民法修正案初審,若有其他版本在二十六日後才送進委員會排審,要否併案就會由黨團協商,而不是在委員會討論。

總統蔡英文昨則透過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轉述呼籲,希望雙方在表達立場後能冷靜下來,透過更多對話與相互理解,尋求解決之道。無論哪個陣營都是自己國人,「沒必要把周遭的人當作仇敵來對待」,呼籲保持理性對話,停止謾罵、醜化甚至肢體攻擊。國會立法過程也更要有多元聲音,讓各種主張都被討論;婚姻平權這議題,不只是最終要達成一個理想的結果,「過程更應是一次民主典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