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教部鬆綁 高中生每週至少2天可8點到校

關於高中生上學時間延後議題,教育部決議由學校自治,不統一延後高中生到校時間。(資料照/記者梁珮綺攝)

關於高中生上學時間延後議題,教育部決議由學校自治,不統一延後高中生到校時間。(資料照/記者梁珮綺攝)

2016/12/02 06:00

將於明年8月新學年實施

〔記者林曉雲、何世昌/台北報導〕教育部昨公布「高中生在校作息時間規劃注意事項」,上學及放學時間由學校自訂,朝會等全校性活動,一週不得超過二天;另至少二天的早自習,由學生自主規劃運用及決定是否參加,但須由班級或全校共同決定,教育部表示,如經民主程序決定,高中職生一週至少有二天可以最晚八點十分到校上課,近三百所高中職將從明年八月新學年實施。

網友九月在國發會「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提案,認為台灣高中生普遍睡眠不足,呼籲高中生上學時間延後,獲得六千多人連署附議,教育部決議由學校自治,經校務會議自訂作息時間,教育部不統一延後高中生到校時間。

私中學生擔心無法比照

教育部昨公布新訂「高中生在校作息時間規劃注意事項」,國教署組長楊國隆說明,上課時間一週卅五節、每天上課七節(第一堂課八點十分),學生如在上課等時間遲到,學校可記缺曠課處罰。但第一堂課前的早自習、朝會升旗等為非學習節數,交由學校自訂「學生在校作息時間」,須與學生、教師及家長充分溝通,經校務會議通過後實施。

教育部僅規定,朝會等全校性活動一週不能超過二天,另三天中,至少二天是可由學生規劃決定,但要經班級共決;至於早自習或朝會若遲到,學校可正向輔導管教,但不能列入缺曠課。國教署長邱乾國表示,至少一週有二天的早自習,改由學生自主決定,是要全班都睡飽一點,或全班一起運動、閱讀,未來可能再增天數。

全家盟榮譽理事長吳福濱表示,經班會決定才能不用參加早自習,而非學生想怎樣就怎樣,這一點家長給予支持,各校受到學校校風影響,應會有不同作法,但也應不會大幅改變到校時間。高中生對此則多表樂見,但私中學生擔心無法比照。

建中校長徐建國表示,校內已實施多年,每週一、三、五未排定週會,學生最遲八點到校即可。但和平高中校長陳智源表示,國中部七點半到校、高中部七點五十分,憂心一校兩制,將與家長、導師溝通,避免兩套運作造成困擾。

中小學作息屬地方權限

而現仍有國中生因早自習遲到被罰須交愛心廢電池、國小生遲到罰站等,楊國隆則強調,中小學屬地方權限,教育部將把注意事項提供縣市參考。北市教育局昨表示,已邀學校討論,教育局持開放立場,各國中小可循民主程序試辦延後學生到校時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