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國最美校樹 3寶鼎立

高雄岡山區嘉興國小百年雨豆樹。(資料照)

高雄岡山區嘉興國小百年雨豆樹。(資料照)

2016/11/25 06:00

〔記者簡惠茹、陳冠備、蘇福男/溪州報導〕位於宜蘭縣境之南的南澳鄉澳花國小,校內高齡逾六百歲的老樟樹,獲得福田樹木保育基金會二○一六年「全國最美校樹」選拔的特優獎,並獲得老樹養護金四萬元及獎牌。另外,高雄岡山區嘉興國小雨豆樹、彰化溪州鄉三條國小榕樹也共同獲獎。

澳花國小是以泰雅族學生為主的原民小學,校內老樟樹有「母子樹」的稱號。校長吳文成說,「母子樹」有個泰雅傳說,相傳澳花村的泰雅祖先住在中央山脈的深山,每年都要翻山越嶺到澳花海邊取製鹽巴。巴桑一家人原本幸福美滿,可惜父親在海邊製鹽遭遇颱風罹難,巴桑與母親一直苦苦等待父親回來,母子逝世後,靈魂乃化身樟樹;澳花國小退休校長陳安明,特別為這棵老樟樹寫下「母子樹」傳說。

這棵老樟樹樹徑達二.四公尺,樹高十八公尺,樹圍七.四公尺,要五名學生才能把大樹環抱;夏天時,更是附近居民喜歡乘涼聊天的地方。吳文成說,老樟樹樹幹像顆金元寶,樹型高大、枝椏茂盛,雖已高齡六百多歲,枝葉依然茂密、樹幹屹立挺拔,既與在地泰雅文化融合,又傳承一代又一代部落居民的記憶。

彰化縣溪州鄉三條國小的百年老榕樹,因樹冠枝繁茂盛,外型宛如知名企業LOGO,同樣獲得「全國最美校樹」。三條國小校長林淑貞表示,老樹樹高十公尺,樹冠可達卅公尺,歷經多次風災都屹立不搖。是師生遊戲、練球與吹奏音樂的好地方,也是三條國小的精神象徵。

另外,岡山嘉興國小創校九十六年,但校園的雨豆樹卻有一百廿歲,「比學校還老」,樹冠幅也是全台之冠,堪稱嘉興國小鎮校之寶。

彰化縣溪州鄉三條國小百年老榕樹。(記者陳冠備攝)

彰化縣溪州鄉三條國小百年老榕樹。(記者陳冠備攝)

宜蘭縣澳花國小六百多歲的老樟樹。(澳花國小提供)

宜蘭縣澳花國小六百多歲的老樟樹。(澳花國小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