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成功」重要「誠實」更重要

2016/11/20 06:00

記者林曉雲/特稿

做人要誠實,做事要踏實,這是為人的基本道理。台灣學術界卻陸續爆發論文造假事件,反映了整個教育界、整個台灣的錯誤價值觀。

二年半前,前屏東教育大學副教授陳震遠假造一百卅個人頭帳號,以詐騙手法通過同儕審查圈及引用圈,使投稿論文順利刊登,終被國際期刊抓包,一口氣被撤銷六十篇論文,期刊主編為此請辭,也「震」掉了掛名其中五篇共同作者的前教育部長蔣偉寧。那一年,台灣學術界在國際蒙羞。

現在,最高學府台灣大學也出現學術研究造假事件,造假的第一作者博士後研究是教授郭明良的研究團隊成員,第一作者請辭,郭明良也請辭台大教授職,台大火速啟動校內調查以為可止血,未料網路平台PubPeer的爆料升溫,風波延燒到校長楊泮池。教育部長潘文忠說重話、各界質疑和撻伐不斷,甚至點名楊泮池請辭。

在學術圈層出不窮的造假疑雲背後,表面上是過度重視研究文章投稿國際期刊的SCI、SSCI積點制肇禍,其實反映出整個社會的價值觀。

在分數至上的教育體制下,作弊得到的一百分不只代表成功也代表能力,誠實作答的五十九分則代表失敗。

由於績效掛帥,一旦實驗不如預期,遇到瓶頸,指導教授天天逼著要成果,就會有人鋌而走險。於是,先射箭再畫靶,讓實驗數據符合預測,造假取得預期結果;有些甚至是根本沒做出實驗結果,就用先前的數據充當已經有結果,或用同一張照片截取不同部分、魚目混珠造假。

台灣已被譏出口黑心食品、國際騙子…,難不成要再來個論文造假出產國。台灣高教的造假風波,已震掉一個教育部長,現在即使再震掉一個台大校長,但只要追求「成功」的錯誤價值觀不變,「上有政策、下有對策」,造假情況恐怕只會一再發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