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菜價仍偏高 台北批發價昨又破50元大關

民眾覺得近日菜價仍然貴到買不下手,外食族也抱怨青菜的分量也變少了。(記者鹿俊為攝)

民眾覺得近日菜價仍然貴到買不下手,外食族也抱怨青菜的分量也變少了。(記者鹿俊為攝)

2016/11/09 06:00

〔記者吳欣恬、陳冠備/綜合報導〕受到颱風衝擊,菜價九月至今居高不下,台北果菜市場昨天平均批發價每公斤仍達五十.六元,遲遲還無法降回颱風風災前的四十元以下均價水準。外界懷疑可能是因缺工使溫網室設施修復不及,農民無法及時復耕所致;農委會則指,主因是高麗菜和瓜果類復耕生長期較長,供應不及。

受到九月六日起連續多個颱風風災衝擊,菜價遲未回穩。農委會積極釋出冷凍蔬菜與進口蔬果調節,但以十一月為例,至今只有四日的四十九.五元、六日的四十九.六元兩天跌破五十元,其他天數都逾五十元。

主婦陳小姐抱怨,菜貴到買不下手,只好挑便宜的買或少買些。

外食族江先生也說,便當蔬菜量少到不像樣,這種情況已持續兩個月了。

台北果菜批發市場昨天初秋高麗菜每公斤批發價就達六十七.九元,比災前大漲一二七.五%、平地高麗菜每公斤四十六.三元,更比災前大漲一六九.六%。

至於瓜果類的茄子,昨天每公斤批發價五十八.四元,比災前上漲五十七.一%;番茄每公斤一一四.五元、絲瓜每公斤六十.六元,都比災前上漲二.二至二.五倍。整體瓜果類供應量只有三百四十公噸,和災前六百多公噸相去甚遠。

外食族怨連連 農糧署:高麗菜拉高均價

農糧署副署長蘇茂祥指出,國內蔬菜供應結構,高麗菜和結球白菜屬大宗蔬菜,和空心菜、小白菜等短期葉菜兩類約各佔廿五%,瓜果類約卅%,其餘廿%為根莖類。目前短期葉菜類的供應已恢復災前水準,其他三類仍供應不及,尤其是平地高麗菜受災嚴重,復耕需七十天,加上最近天氣轉冷,火鍋店、薑母鴨等店家對高麗菜需求大,價格才會居高不下。

昨天到彰化縣埤頭鄉結球白菜及小黃瓜產區視察的農糧署中區分署長莊老達表示,結球白菜已經進入採收期,小黃瓜復耕期較長,要到十一月中下旬才供應上市。

黃姓農民說,梅姬颱風侵襲造成全面傷害,也隨即進行復耕,只是秋冬交替,氣候不定,需要花點時間來長成。

有人認為是因農業缺工,使災損的溫網室修復進度遲緩,導致菜價無法回穩。蘇茂祥則說,溫網室等設施主要應是短期葉菜類,目前供應量和災前相當,因此缺工修復應非菜價高的主因。有官員指出,可能現在菜價高,農民急於復耕上市,才會搶著修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