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榮三盃全國學生棋王賽 感動11

第十一屆榮三盃共有三百三十六名棋手參加,競逐「學生棋王」榮銜。
(記者趙世勳攝)

第十一屆榮三盃共有三百三十六名棋手參加,競逐「學生棋王」榮銜。 (記者趙世勳攝)

2016/10/30 06:00

〔記者楊明怡、楊媛婷/台北報導〕第十一屆「榮三盃全國學生棋王賽」昨日進行初賽,三百三十六名棋手經過激烈的五輪賽事,選出「小學」、「中學」、「大學」組各十六名入選者,將在今天決賽中大展身手,爭取「棋王」榮耀及六萬元冠軍獎學金。

曾勇奪大學組棋王的詹宜典說:「對每個台灣棋手來說,能集好、集滿榮三盃棋王獎盃,是棋手最榮譽、閃亮的勳章!」初次參賽的董宇恩說:「榮三盃有特別的吸引力,總能吸引各縣市的好手參加。」首度殺進決賽的大學組棋手林明:「榮三盃的大學組比賽,是我參加過素質最高、最整齊的大學賽。」林榮三文化公益基金會董事李長貴教授表示,參賽同學的好評和真實的感受,是榮三盃第十一屆的「最大感動」!

昨日賽事在李長貴宣布後開始,他提醒參賽者圍棋賽的人文精神,「這是一場益智的、快樂的、趣味的文化活動,大家要保持平常心和正確的態度,愉快完成兩天的比賽。」

接著上台的中華民國圍棋協會祕書長秦世敏則說,大學生組今年至少有三名世界冠軍搶棋王寶座,包括前年在第三十五屆世界業餘圍棋大賽中得到冠軍的詹宜典、二○一二世界智力運動會圍棋賽U21青年賽(廿一歲以下)金牌得主郭乃福,和在二○一二世界智力運動會圍棋賽中獲女子個人金牌的林曉彤,希望大家「有為者亦若是」,既要珍惜與世界冠軍對弈的機會,若有機會,也不要忘記用自己拿手的圍棋爭取好成績,在國際間發光發熱,為國爭光。

大學組賽事向來緊張,曾在世界智力運動會中共同代表台灣,與其他八名隊友一起贏得第三名好成績的郭乃福和林曉彤,很不巧在第一場比賽就捉對廝殺,已連續三屆參賽的上屆棋王郭乃福,贏了笑稱自己「去讀書」、多年未參加榮三盃的林曉彤,在第二場比賽跟著落敗後,林曉彤確定無緣晉級。

去年曾有一番龍爭虎鬥的郭乃福和詹宜典,今年在第四場比賽狹路相逢,這場棋局由詹宜典取得勝利,不過,他和順利晉級的郭乃福的棋王之路都還有一段距離。包括被裁判長熊波迪點名稱讚的鍾承恩、拿過中學組棋王的覃大中、首度加入大學組的莊皓宇都來勢洶洶,今天的大學組棋王之爭將十分有看頭。

中學組棋王今年也有多位熟面孔,第九屆中學組棋王蕭義修今年捲土重來,去年的亞軍鄒秉諺已多次和冠軍擦肩而過,想拿棋王的渴望不可小覷,白承澐、趙禹、葉又豪、陳振綸都是去年進過決賽的高手,今年升國一的張嘉桓,去年是小學組季軍,今年分在D組的他以三勝一敗晉級,比賽完便好整以暇的態度,和從六段升到七段的棋力,顯示他也是不能忽略的對手。

與大學組、中學組入圍名單相較,今爭奪「小學組棋王」的參賽者相對新鮮,十六名入圍者中,僅錢宣米、李亮非、王祥恩、林 又是老面孔,小學組比賽結果向來最難捉摸,在今年一百六十八位參賽者中棋力最高、賽前被看好的蔡祈冕未晉級後,冠軍如何產生更讓人拭目以待。

熊波迪說,林榮三文化公益基金會持續舉辦圍棋賽,從大學組參賽者多在小學、中學便有參賽經驗,以及每年小學組總有最多新參賽者可看出活動的傳承和提升國內圍棋實力的能量。

詹宜典(左)對弈郭乃福,賽罷兩棋王相視而笑。
(記者趙世勳攝)

詹宜典(左)對弈郭乃福,賽罷兩棋王相視而笑。 (記者趙世勳攝)

「榮三盃全國學生棋王賽」台灣棋壇指標賽事,棋士的榮譽勳章。
(記者趙世勳攝)

「榮三盃全國學生棋王賽」台灣棋壇指標賽事,棋士的榮譽勳章。 (記者趙世勳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