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好心肝/ 馬來西亞正妹 捐肝救恩師

瑪麗展示恩師莊校長的照片。(慈濟基金會提供)

瑪麗展示恩師莊校長的照片。(慈濟基金會提供)

2016/10/09 06:00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滴水恩,湧泉報」,廿七歲的馬來西亞正妹瑪麗為這句話下了最好註解。在僅指導過她一年的老師莊世華面臨生死交關、亟須肝臟移植的情況下,她毅然捐出自己百分之六十一的肝臟。她工作的公司老闆得知她的善行,要為她實現一個願望表示鼓勵時,瑪麗想到的是莊老師龐大的醫療支出,希望公司能協助老師,傳為一段佳話。

今年四月廿七日,花蓮慈濟醫院完成台灣第一例外籍人士五等姻親的活肝移植手術。一位華裔馬籍的學校校長莊世華,因為罹患B型肝炎,性命危在旦夕,需要O型血的捐肝者。透過慈濟的協助,莊世華與捐贈者馬來西亞籍的瑪麗,在花蓮慈濟進行手術,兩人均復元良好。

華裔馬籍校長 助她克服對數學的懼怕

瑪麗回憶自己十三歲時,「我的數學很差,經常都不及格,遇到莊老師開始有所改變,莊老師常常給我很多建議,甚至幫我額外補習,最後使我不再懼怕數學,成績進步很多」,她非常感念。

瑪麗說,老師是沙巴一間小學的校長,一直做很多善事,卻因為B型肝炎惡化,生命垂危,無法撐過三個月,他五個孩子的肝臟都不適合捐贈,雖然十多年不見,她五分鐘內就決定捐肝,義無反顧。

不過,肝臟移植風險高,瑪麗的朋友、同事、甚至丈夫,沒人贊成她為只有一年師生緣分、近似陌生人的病患做此犧牲。但是瑪麗報答老師的心意堅定,丈夫最後也轉為默默支持,為了怕父母擔心,瑪麗直到要來台灣的前一天,才告知他們。

還協助籌募醫療費用 14年後師生重逢

十四年未曾謀面,因手術重逢的兩人都非常感動,莊世華一眼就認出瑪麗,稱讚她「變得更成熟和漂亮了」,師生兩人開心敘舊。

瑪麗說,多年後再見到老師,心情很複雜,十四年前老師還很健壯,但手術前,看到老師躺在床上、皮膚發黃黯淡、肚子腫脹,非常難過。如今肝臟移植手術成功,一切都很好,「我們做到了!」

瑪麗所工作的馬來西亞合成企業本要表揚她的善行許諾她一個願望,瑪麗憂心,跨海來台治療的莊世華醫療費用負擔高,因此她表示希望將願望再捐給老師,公司也真的協助籌款減輕老師的醫藥費負擔,上月底將醫藥費支票輾轉交到花蓮慈濟醫院,成就這段善行。

瑪麗的願望是公司能協助莊校長的手術醫療費。(慈濟基金會提供)

瑪麗的願望是公司能協助莊校長的手術醫療費。(慈濟基金會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