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清大首創雙博士學位 台大、成大不跟進

2016/10/05 06:00

〔記者吳柏軒/新竹報導〕清華大學推出全國首創﹁雙博士學位﹂新制,讓優秀學生僅修廿四學分、交出雙論文,就能直接攻讀兩個博士學位,目前僅開放工學院、生科院兩學院合作,最快明年二月可有雙博士新生入學;有學者質疑,博士應專精發展,雙博士太花俏;教育部透露,未來擬修法放寬學位授予,讓碩、博士雙主修成真,甚至有機會跨校修業。

目前僅開放工學院、生科院合作

清大教務長戴念華表示,概念發想源自與國外合作雙聯學位模式,想到在國內也可雙博士,故新制主要為了優秀博士生設計,需有餘力修習兩門專業才可申請。工學院、生命科學院過去常實質合作,認為雙邊都要加強學生的專業領域,雙博士有助提升學生程度。

目前法令未放寬,雙博士需佔兩個招生名額;戴念華強調,清大今年博士註冊率九成一三,其實沒有太多名額給雙博士,絕非因博士招生不足要消化名額。

博士註冊率連年下降,一○四學年公私立大學博士班就有五十四系招生掛蛋,教育部統計,每年博士畢業生約四千人,扣除教職、有工作者,尚有三分之一的人需就業,人才供過於求,前年起已經展開碩博士班名額刪減,去年砍三成,今年六月再砍一成五。

台大、成大暫不跟進。台大教務長郭鴻基表示,博士對專業領域要求絕對創新、解決問題的能力,不會侷限、也常與其他領域合作,自己若看到擁有兩個博士學位的人,還是會看其論文品質,有一個博士或兩個博士,覺得差距並不大。

博士出路渺茫 成大教授批荒謬

成大電機系教授李忠憲認為,雙博士讓人感覺荒謬,一味鼓勵念博士,但博士畢業未來出路卻渺茫,教育部、大學端應正視核心問題,例如大學幫企業教育人才,但企業卻沒投入成本,或是大學鼓勵本土博士,但新聘教授卻多看外國學歷等,產生種種衝突矛盾。

教育部高教司長李彥儀表示,法規只有學士學位可以雙主修,未來擬修學位授予法,放寬讓碩士、博士學位也能雙主修,甚至可以跨校修業,方向是漸漸鬆綁,不要限制有需要、有能力的學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